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2020新春走基层 >首页专区 >新闻

新春走基层|21岁直播公司CEO:全国300名主播的“大管家”

2020

/ 01/2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刘晓

手机查看

  编者按: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今年春节期间,大众网·海报新闻将连续第11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全体编辑记者将继续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进一步锤炼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围绕“脱贫攻坚”主题,在春节期间、在回家路上,用手中的笔、话筒和镜头记录时代变化,集中反映山东干群一鼓作气、迎难而上的精神风貌和实际行动,充分展现欣欣向荣、欢度春节的美好景象。

  时间:2020年1月22日(农历腊月廿八)

  地点: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卓越·世纪中心

  记者:刘晓

  直播公司CEO小雨(化名)

  直播公司CEO小雨(化名)

  1月22号半夜三点,小雨(化名)告诉我她失眠了,十点零五在她公司门口碰面,比约好的时间晚了五分钟。

  “你看我嘴上长了个口疮,放假在家太无聊,闲的上火。”这是小雨公司放假的第四天,“放假这几天就在家,下午睡午觉,晚上就半夜才能睡着。”

  1999年出生的小雨现在是一家MCN公司直播板块的CEO,目前她在青岛线下的公司里管理着大约40名主播,而在线上的直播后台,她管理着全国约300名主播,而这只是她接手公司一个月的“业绩”。平时的工作除了日常公司事务,她还要负责主播招募、培训,培训她们如何进行直播,怎么维护粉丝。

  2016年她组建工作室在美拍等平台做街头采访的短视频,“刚开始做街头采访的时候,为了吸引眼球,一个十六七岁的小姑娘就跟人聊一些很过分的话题,我爸妈看见了就说我把家里祖宗八辈的脸都丢光了。”但这样的小视频在QQ空间获得了不小的流量,小雨开始在学校里变得小有名气。

  凭借在不同平台上取得的成绩,2016年年底的时候小雨进入青岛广电,成了电视台的一个实习生。“16、17岁的时候就进了广电,有了一张自己的办公桌,我就很膨胀,当时对未来发展的规划还不明确,只想着搭建自己的队伍继续做短视频。但是进去以后就受刺激了,感觉自己跟科班出身的主持人在知识上存在的贫富差距。”也因此,小雨打消了辍学的念头,离开了广电,考上了大学。

  因为自己的梦想小雨和家里闹过几次,最严重的一次,她拿着200块钱离家出走半个月,“上高中以后,我就能靠接跳舞的商演挣生活费,不需要家里养我,不知道他们还有什么好管我的。”前一段时间,小雨的爸爸还让她去学幼师,找一份稳定的工作,“我当时都惊呆了,我都已经这个样子了,我爸居然还能说出这样的话。”今年电商直播的火爆为小雨的处境带来了一丝转机,小雨爸爸的朋友想找直播带货,上门向小雨求教,在自己朋友和小雨双重洗脑下,小雨的父亲终于开始慢慢接受小雨的事业。

  小雨说自己可能是行业里目前最年轻的CEO,很多方面还有欠缺,她只不过是运气比较好,一直被风口推着走,享受到了直播和短视频风口的红利。她形容,2015年、2016年做直播的时候,大家都是在地上“捡钱”,夸张到“手机架在那,素面朝天,随便跟人PK,我一天就能收一万多块钱。”

  尝到甜头的她在2017年成立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招主播做直播,第一个月就赚了10万块钱,“这都是闭着眼赚的”,第二个月数字就上涨变成30万。2019年熊猫直播破产,让我们这些局外人感受到直播市场情势的严峻,不过在局内人小雨看来,直播的大环境还是很好,还是很赚钱,“头部主播能月入百万甚至更多,就算是尾部也比一般行业赚钱。一个尾部主播像工薪族一样一天投入八小时在直播上,一个月一定能到手两万以上!其实现在还是闭着眼赚钱。”市场难做的原因不过是入局的人变多了,以前一百个人分蛋糕,现在则是一万人分。

  在小雨眼里,没有“铁饭碗”可言,尤其是自己现在所处的行业,是随着技术的发展不断迭代,一旦跟不上就会被淘汰,电视台虽然存在但是已经被时代淘汰了,它拥有优势资源但是掉头太慢了。她告诉记者,现在行业里有很多公司的CEO都是90后,自己的团队平均下来甚至是98后,“这是一个很新的时代,是一个属于九零后,九五后的时代。”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