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2020新春走基层 >首页专区 >新闻

新春走基层|青岛平度同和街道毛爱贞:扶贫路上也有诗意

2020

/ 01/2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尚超

手机查看

  编者按: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今年春节期间,大众网·海报新闻将连续第11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全体编辑记者将继续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进一步锤炼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围绕“脱贫攻坚”主题,在春节期间、在回家路上,用手中的笔、话筒和镜头记录时代变化,集中反映山东干群一鼓作气、迎难而上的精神风貌和实际行动,充分展现欣欣向荣、欢度春节的美好景象。

  时间:1月22日(农历腊月廿八)

  地点:山东省青岛平度市同和街道

  记者:尚超

  毛爱贞走访帮扶群众。

  一块砖头不起眼,砌起来就能得到“广厦千万间”。青岛平度同和街道经管统计审计服务中心的毛爱贞,正是扶贫这条路上的一块“砖头”。她跟千千万万走在扶贫一线的干部们一样,做的是普普通通的工作,也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接触起来却让人感受到一股脚踏实地的干劲儿,体味到一种“但愿苍生皆保暖,不辞辛苦出山林”的责任和担当。

  扶贫的路上 不放弃一个贫困家庭

  对于什么是扶贫,不同的人可能有不同答案。有人说,扶贫就是想方设法提高贫困户的收入,让经济条件差的那部分人也能安居乐业;有人说,扶贫是跟老百姓打成一团,干群一家亲,政民鱼水情;有人说,扶贫先扶智,只有改变了他们的想法观念,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扶贫”;也有人觉得,帮助别人本身也是一种幸福。

  “2014年,精准扶贫这项惠及民生的政策,像一夜春风传遍了祖国大地。我作为最基层的一员,就是要把这样利民的好政策不折不扣地执行落实到每个贫困的人口中去。这是一项光荣和艰巨的新任务,也关系着每个人的幸福生活。”从此,毛爱贞肩上多了一份责任,更多了一丝“踏上乡土常忧患,唯恐蹉跎误苍生”的忧虑。

  全面扶贫刚开始的时候,扶贫工作主要内容是各村庄贫困户摸底,毛爱贞被安排帮包同和街道石庙村。这是一个300多户的村子,村庄中贫困户较多。为了尽快让工作步入正轨,她一边学习研究相关政策文件,一边抓紧时间逐户走访。召开小组会议、村民大会……群众无法到现场的,她就一个个打电话,找熟人帮忙联系。

  为了确保走访不漏户不漏人,她白天到田间地头采集信息,晚上就挨家入户了解情况,反复落实保证申报材料的公正性,走访记录写满了两个大本子。那段时间,上幼儿园的孩子跟她疏远了许多,但她说从未后悔。“只有下功夫把每一户的情况摸清吃透,才能更好地实现精准识别和精准施策。”毛爱贞说。靠着绣花针一般的细致,石庙村摸底工作做到了不漏一户,为精准确户打下了坚实基础。

  “对这项工作,总有一种如履薄冰的感觉,想着怎么样能把政策宣传到位,把老百姓需要的真正关心上。”毛爱贞说,“见到老年人落寞的背影就会不自觉掉泪,看到他们就像看到自己的老人,能给他们带去一点温暖,自己也会觉得幸福。”

  干群连心鱼水情 扶贫路上也有诗意

  精准入户、普及政策、定期走访、了解需求,是每个包村干部的基本功。从开始的政策学习、宣讲,到常态化后的每月定期走访,从事扶贫工作来,毛爱贞先后帮包过4个村的贫困户,情况各不相同。她帮贫困户打扫过卫生,给身体不便的老人喂过药、洗过头、拉过有线电视,她为他们送去米面粮油等生活用品,也陪他们拉呱聊家常。炕头庭院、田间地头,成了扶贫干部们的攻坚一线。

  由于各个村庄的情况比较复杂,有时候毛爱贞她们也会碰到不被理解、不让进门的情况。别人说两句甚至骂几句,她们也坦然面对。“领导鼓励我们,如果实在打不开局面,就帮人家摘韭菜、看孩子,把感情融入进去,慢慢别人接受了,才能进的去门。”毛爱贞笑着说到,“他们其实并不是有什么敌意,可能有时候我们想的不一定周到,就会碰上一些抵触情绪。只要耐心跟他们沟通交流,打开心扉实实在在付出,他们自然会看到你的真诚。”

  在毛爱贞整理的扶贫资料里,详细记录了每一户贫困户的家庭构成、健康状况、收入来源、财政补助等信息,《到户帮扶工作手册》中列举着包括健康医保、住房饮水、金融教育等各项针对贫困人口的优惠政策,扶贫连心包中还可以看到她们细心制作的爱心卡。

  4年的扶贫工作,毛爱贞从一个对扶贫工作一无所知的“门外汉”成长为“行内人”。在乡镇工作将近20年,她早已把自己融入了农村,跟老百姓成为了朋友和亲人。耐心的倾听、真情的付出也换来老百姓的信任,大家遇到难事愁事都愿意跟她诉说,“每次出去走访总感觉不是代表自己,而是代表党委和政府。真诚对待他们,他们也会把你当成亲人,跟你的心更近。”她说,“能感觉到他们对政府、对党是有着一份感激跟信任在里面。虽说他们现在的条件不算富裕,但也基本都是衣食无忧,对自己的生活还是挺满意的。”

  脱贫攻坚,任重道远。尽锐出战,合力攻坚。几年来,毛爱贞跟数不清的扶贫干部们一道扎根一线,用真情为老百姓解心结,用一个个俯下身子、手握扫把的行动,打通“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一路上有艰辛,有发现,有委屈,也有温暖。一张张爱心帮包卡、一声声问候,换来与老百姓之间情相融、心紧连。“疑似民间疾苦声,一枝一叶总关情”,“衣带渐宽终不悔”“稻花香里说丰年”,在毛爱贞看来,扶贫路上不单有付出,更有诗意。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