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2020新春走基层 >首页专区 >新闻

【新春走基层】过年,全家人在一起才叫幸福!

2020

/ 01/2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薄晓娜

手机查看

  编者按: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今年春节期间,大众网·海报新闻将连续第11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全体编辑记者将继续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进一步锤炼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围绕“脱贫攻坚”主题,在春节期间、在回家路上,用手中的笔、话筒和镜头记录时代变化,集中反映山东干群一鼓作气、迎难而上的精神风貌和实际行动,充分展现欣欣向荣、欢度春节的美好景象。

  时间:1月21日(腊月二十七)

  地点:山东省招远市老王家

  记者:薄晓娜

  什么是幸福?有人说不生病是幸福,有人说有钱花是幸福,有人说有爱人是幸福,而招远有个老王家说,全家人在一起,才叫幸福!

  在招远有个老王家,听说每年春节他们一大家子200多人围在一起,吃着团圆饭,看着自己举办的联欢会,共话幸福!腊月二十七,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老王家,感受“幸福家庭”里特别的年味。

  左二为老王家当家人王朋山

  记者跟随老王家女儿王蕾来到她姨姥姥家,舅舅、舅妈正忙着和面、烧火、起炉灶,打算炸面鱼,每年春节舅舅、舅妈都会早早准备,炸好几盆面鱼,作为老王家的年货。面鱼,是招远老百姓的必备年货,有外地回来的亲戚,临走的时候必然得带一兜面鱼回家,这是招远的特色,用农家自榨纯花生油,配上自家磨的小麦粉,不加任何添加剂,刚出锅的面鱼脆里带香,咬一口,满嘴的满足感。

  看到记者的到来,热情的舅妈开始跟记者讲起如何炸面鱼:从揉面、揪面剂子到放入油锅炸制成面鱼,每一个步骤都有大学问,面揉不到好处就炸不成型,火候大了就会糊,过年的面鱼就是要好吃还要好看。不一会儿一个个香喷喷、金灿灿、柔韧劲道的面鱼就出锅啦。

  忙活一上午,两大盆面都炸完了。舅妈对记者说道:“腰都直不起来了,但是特别幸福。这些面鱼给亲戚朋友带点儿过去,面鱼的鱼和富裕的裕同音,都希望来年财也有余,粮也有余。”

  大枣饽饽、兴兴、打冻也是老王家重头活儿,一家人围在一起,女人们和面、发面、揉面、扣眼放大枣,男人们劈柴、烧火、捯饬猪蹄、猪皮……

  老王家是四世同堂,被招远市妇联推荐参评烟台市第二届“文明家庭”。“我们的家庭很普通,没有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有的是孝敬长辈之情、夫妻恩爱之情、兄妹和睦之情。”王蕾乐呵呵地告诉记者。“我们一大家子在一起过年已经有20多个年头了,队伍越来越壮大,从最开始的三五桌到去年摆了20桌,亲戚们都愿意来,忙活了一年,最盼望的就是春节聚在一起,这是最大的幸福。”

  “近年来,村民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不愁吃不愁穿,精神文化需求也越来越高,过年不光围着灶台转,还要围着戏台转,我们自家排练的春节节目,一边吃着团圆饭,一边看节目。今年我们联欢会的主题是和谐,希望我们一大家子一直和和睦睦。”王蕾说道。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老王家,记者感受到的是温馨、和谐、幸福和文明,一大家子人在一起,才叫幸福!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