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2020新春走基层 >首页专区 >新闻

【新春走基层】八旬躲迁老人的新年:盼望早点儿住上新房

2020

/ 01/2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艳

手机查看

  编者按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今年春节期间,大众网·海报新闻将连续第11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全体编辑记者将继续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进一步锤炼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围绕“脱贫攻坚”主题,在春节期间、在回家路上,用手中的笔、话筒和镜头记录时代变化,集中反映山东干群一鼓作气、迎难而上的精神风貌和实际行动,充分展现欣欣向荣、欢度春节的美好景象。

  时间:1月19日(腊月二十五)

  地点: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瀛洲街

  记者:王艳

  连玉英老人租住的房子窗外300米左右就是她原来的家

  81岁老人连玉英每天都会站在窗前望很久,窗外直线距离约300米处,是烟台市“三重”工作重中之重的海上世界项目施工现场,那里也曾是连玉英老人的家。春节即将来临,这是连玉英不在“家”过的第一个春节。

  连玉英迎来了第一个不在“家”过的春节

  “政府下了通知,我是第一个搬走的。”烟台海上世界项目是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被列为全省海洋经济五大工程之一,是烟台市城区九个重点开发片区之一。去年海上世界项目征迁工作启动,连玉英家所在的北马路小新街也在征迁范围内。连玉英收到通知说,需要在6月底前搬走,“不舍得肯定是不舍得,但让我搬我就得搬,咱不能耽误国家的建设啊!”这是连玉英最朴素的想法。

  5月30日,在女儿的帮助下,连玉英租下了位于芝罘区瀛洲街的一套住房,从住了50年的小新街搬走。街上最老的老住户带头走了,大家也都陆续搬走了,征迁工作推进得十分顺利。

  海上世界项目现场,连玉英曾经的家也在这里

  对于连玉英老人,海上世界项目部的征迁工作人员印象十分深刻,他们刚来该片区开展征迁工作的时候没有场所,只能在街上办公,是连玉英老人收回了出租出去的一间房,借给他们遮风挡雨。对此,连玉英老人说道:“看着他们一直风吹日晒的很心疼,出租的房子也就几百块钱,不差这点儿钱。”

  连玉英租住的房子里摆满了喜欢的花草

  为了让老人住得习惯,连玉英的女儿千挑万选为老人租下了距原来的家直线距离仅300米左右的住处。租的房子有家具没有多余的空间,连玉英老人原有的很多家具都没有搬走,“都是结婚时的物件,大衣柜、小柜子、碗柜啊,就那样扔了。”说起这次“搬家”连玉英满是不舍,“直到现在,说起‘家’想到的还是我在小新街的小平房。”每次从小新街经过,连玉英都会在街头坐会儿,看着自己家的方向,虽然那周边早已被隔离板围了起来。

  连玉英老人在小新街的家中拍下的照片

  “我现在租房子有补助,回头回迁房建好了我还能住上新房。”虽然没有了自己的家,连玉英依旧满怀期待。女儿和街道办的人都给老人介绍过海上世界项目,连玉英也看到过一些效果图,她经常会感叹“真好啊!”连玉英说,她见证了烟台多年的发展变迁,刚住到北马路的时候,北马路还是一条窄窄的柏油路,周边也都是平房,现在全都是高楼大厦,这次海上世界建好了,又是一次翻天覆地的大变化,对烟台的整体形象意义都十分重大。“希望我多活几年,在有生之年见到海上世界项目建成,看看原来住的地方会变得有多好。”连玉英充满期待地说道。

  临近春节,连玉英贴上了“福”字

  春节马上就要到了,连玉英在屋里贴起了福字,不在“家”的新年也要好好过。得空了连玉英便会在窗前站一会儿,看看不远处的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火热地忙活着,她的心里也充满了盼头。

  早早回“家”是连玉英最大的期盼

  记者了解到,烟台市芝罘区现有一个省级重点项目、15个市级重点项目、103个区级重点项目正在全面建设中,其中幸福新城、海上世界、朝阳街、所城里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性改造项目更是备受关注,芝罘区在全面推进项目建设、城市发展的同时,也充分兼顾民生,做好征迁补偿工作,加速回迁房建设,让征迁市民尽早回“家”。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