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2020新春走基层 >首页专区 >新闻

新春走基层丨这位女公交司机连续13年春节“不打烊”

2020

/ 01/2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杜倩

手机查看

  编者按: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今年春节期间,大众网·海报新闻将连续第11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全体编辑记者将继续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进一步锤炼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围绕“脱贫攻坚”主题,在春节期间、在回家路上,用手中的笔、话筒和镜头记录时代变化,集中反映山东干群一鼓作气、迎难而上的精神风貌和实际行动,充分展现欣欣向荣、欢度春节的美好景象。

  时间:2020年1月24日(农历腊月三十)

  地点:济宁公交集团

  记者:杜倩

  春节期间,当所有人都沉浸在吃团圆饭的喜悦时,有一群人仍要坚守在岗位,他们手握方向盘,穿行于济宁的大街小巷,将等候的乘客安全送至目的地。济宁公交集团8路驾驶员车园园就是其中一员,今年是车园园第13个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的春节。

  车园园认真观察路况,小心开车

  伴着天还没亮的凌晨,车园园早上四点半就要起床,五点二十准时到达车队,进行一系列准备工作后,六点准时发车。狭小的空间中,一个方向盘、一堆按键,这就是车园园最熟悉的工作环境。车园园驾驶的8路公交车每天往返于任城科技中心和公交四分公司,途经人才大厦、南池公园等多个站点,来回一趟接近2小时。车园园说,在公交车上驾驶7小时以上成了家成便饭,遇到堵车时,可能会需要更久的时间。

  车园园每天都在车站等待与同事换班

  临近过年,不少老年乘客喜欢乘坐公交车去赶集,市民出行量较往常有明显的增加,城区路段也十分拥挤,这也就意味着车园园要付出比往常更多的辛劳。“不管之前多困多累,只要坐到这个驾驶座上,我就充满了精神与力量。”车园园开心的表示,能把每位乘客安全送到目的地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有一年的大年初一,一位老大娘刚上车就递给车园园一个苹果。“闺女,辛苦你了,过年也不休息,苹果代表着平平安安,送给你。”老大娘温暖的话语传到了车园园耳朵里,也暖在她的心中。车园园说,虽然连续十三年过节不能休息,但是每天都能见到这些温暖的乘客,自己心里也快乐。

  “我儿子觉得我在做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在他心里,我就是无敌的,可以开这么大的车。”车园园谈起儿子时满眼充满骄傲。车园园的儿子今年9岁,逢人儿子就会向别人炫耀妈妈是公交车驾驶员。“毕竟陪伴家人的时间很少,已经连续13年春节在工作岗位上度过了。”提到家人,车园园总是充满愧疚。

  今年是车园园第十三个在岗位上度过的春节

  车园园爱人因为心疼她,曾希望她可以换一份工作,不再那么劳累。但是慢慢受儿子的影响,也渐渐懂得妻子的不易与伟大,还经常提出要送饭给车园园吃。每年大年三十那天,车园园如果上晚班,晚上下班后到家都要8点多,丈夫与孩子都会从奶奶家拿来煮好的饺子给她吃。“有了家人的支持,我想我才可以没有后顾之忧。”车园园说。

  车园园表示,她希望可以干到不能干为止。“看到乘客因为我可以安全达到目的地,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车园园说,还有很多跟自己一样,在春节期间奋战在工作一线的公交车驾驶员,正是有了自己与同事们的坚守,才能让更多人享受春节回家的喜悦,自己觉得很有意义。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