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2020新春走基层 >首页专区 >新闻

新春走基层丨 “文祖的扶贫没有难事!”“五色产业”创造出多彩生活!

2020

/ 01/2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达伟 于宁宁

手机查看

  编者按: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今年春节期间,大众网·海报新闻将连续第11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全体编辑记者将继续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进一步锤炼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围绕“脱贫攻坚”主题,在春节期间、在回家路上,用手中的笔、话筒和镜头记录时代变化,集中反映山东干群一鼓作气、迎难而上的精神风貌和实际行动,充分展现欣欣向荣、欢度春节的美好景象。

  时间: 2020年1月20日(农历腊月廿六)

  地点: 章丘区文祖街道

  记者: 张达伟 于宁宁

95678c49117dc5fd974ba31f26a20f0b.png

  腊月二十六,章丘文祖街道石子口村,地里的雪还没化,跟村里到处挂着的红灯笼和大红屋顶相映成趣,显得年味儿十足。在村中精品民宿“时养山居”的游客服务中心,这儿的“大管家”、大学生创业者孙同山检查完每一个房间后锁好了门窗。“今年我做好筹划,等明年这个时候你们要是再来,看到的就会是热热闹闹的景象了。”如今,“时养山居”已经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民宿,石子口村也被誉为藏在大山里的“美丽乡村”。

  的确,在过去的2019年,石子口村实现了快速发展,实现村集体年收入达30万元以上,乡村振兴呈现新气象。而这仅仅是文祖街道扶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的一个缩影。在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探访的文祖街道几个村子,处处都有像时养山居这样带动村民致富的“龙头”,文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波对记者说,搭建产业扶贫项目的“后扶贫时代”,要让产业扶贫成为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坚强后盾”。

7e070bb31eb3ab25ce2e77a696498a15.png

  大厂房让村民富起来 小山村也堵车了

  在文祖街道扶贫办主任张涛陪同下,记者一行前往东田广村探访。这个村位于文祖街道东南端,是济南市级贫困村。“河道遍地是垃圾,下村入户听挨骂,集体穷的叮当响,大会小会乱锅粥”,这首顺口溜是过去大家对东田广村的戏谑,却也是实际情况。而2018年以来,该村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村容村貌“大变脸”,经济发展“大变身”。到底是什么让村子发生了这么大变化?

  在进村的路上,记者一行竟然遇到了堵车。据介绍,现在村里富了,家里有车的也多了,更重要的是村里的黄粉虫、乳鸽养殖等基地已经见到了效益,村里环境越来越好,来来往往的车自然就多了。村里还开了公交,已经通车一年多了。

  在村里的黄粉虫养殖基地,几个车间都在正常运行,旁边还有一个全新的大厂房刚刚建设好,很快就能投入使用。张涛对记者说:“可别小看这个养殖基地,一年就能让村集体有20万收入。”这个高瘦的汉子有着军人的刚毅和朴实,一说到村子的变化,他的脸上就总是挂着藏不住的笑容。同行的扶贫办工作人员李海滨说:“张主任是东田广村的第一书记,他在这里扑下身子真抓实干,真的是对这个村充满了感情。”

  在相邻的鹁鸽崖村,鸽子养殖基地也已经具有了相当规模。两个村子联手投资百万建设的肉食鸽基地已经形成了全产业链,成为了改变村子面貌的“金饭碗”。

312039042a9f89628619641f35543f1e.png

  “五种颜色”各有精彩 小特色都做出大文章

  “我们的目标是村村有产业,巩固产业扶贫,才能筑牢发展的坚强后盾”,文祖街道扶贫办主任张涛带着记者在各村走访时这样说。文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波则形象地把这些项目总结为“五色产业”——红、黄、绿、白、黑。“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要走出一条人无我有、科学发展、符合自身实际的道路。”

  面对记者好奇的眼神,张波笑着说,其实这五色你都看到过。

  红色就是红薯产业,文祖通过引进山东薯立方有限公司,结合当地的地瓜种植传统和富硒土质,每年有13.6万元的产业收益帮扶六个贫困村,“小地瓜撬动大产业”。张波介绍说,2019年,文祖街道产业扶贫项目再次联手“薯立方”,联合打造“地瓜扶贫小镇”。

  黄色就是黄粉虫产业,引进济南源信昆虫养殖有限公司,落户东田广村,并投资500万元建设黄粉虫深加工项目,实施产品出口美国和英国,“小虫子做出大文章”,增加村集体收入20万元。

  绿色就是绿色生态旅游产业,引进的“时养山居”项目,通过村企联建,突出生态优势,打造“齐风石韵”,带动产业扶贫。通过流转全村40余户闲置院落,2018年接待游客达5万人次,村集体增收23万元以上。

  白色就是白色肉鸽养殖产业,鹁鸽崖村和东田广村联手投资100万元进行的肉食鸽养殖,已经增加村集体收入达到20万元。现在,鸽子宴已经成了章丘出名的特色美食。

  黑色就是黑猪养殖产业,据介绍,这里引进源虎食品有限公司生态养殖项目目前全部迁建黑峪村,实现村集体收入30万元。

c048f9f56df62061c1063ee460dadbd0.png

  吸引“千里马”来落户 各类人才在这大显身手

  在几个村的产业项目采访时,这些项目的负责人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许多都是大学生创业者,都有一身干事创业的激情,用扶贫办主任张涛的话说,他们都是“千里马”,“没有千里马带头,其他马怎么能跑得快。”而文祖街道扎实做好“店小二服务”,创造有利于人才发展的良好生态环境,则是吸引众多“千里马”来这里的重要原因。

  “我之所以来到石子口村创办‘时养山居’,就是张涛主任给牵的线。”孙同山带记者参观时这样说。他说当时自己大学毕业后开始创业,考察项目时张涛主任就给他推荐了这里。而在实地考察后,他一下就看中了这里的山山水水、淳朴民风和良好的经营环境。他们租下了几十套农家小院,按照二十四节气文化打造出了精品民宿品牌。文祖街道则积极提供政策等大力支持,帮助他流转石子口村闲置院落40处,并邀请专家学者实地参观指导。有了这样的支持,孙同山的发展之路也更有底气,他给记者描述了未来的发展规划:将打造涵盖食、宿、创、乐、耕、学、养的“乡村生活美学综合体”。

  而良好的营商环境,也吸引了宋章峰、王元虎、孙同山等大批优秀人才落地创业,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为文祖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了人才支撑。

33c4fa8e140d9419a4c26b4e7e4f5ef9.png

  “文祖扶贫没有难事” 这里扶贫不断有新招

  “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完成,关键在人”,这是文祖街道扶贫工作的一句口号。通过对石子口村、鹁鸽崖村、东田广村、西田广村的实地走访,亲身体验乡村嬗变和群众的生活改善,记者切切实实感受到了文祖街道细致扎实、创新务实的扶贫思路,更看到了扶贫队伍身上的一股“滚石上山”的精神!

  “文祖的扶贫工作没有‘难事’!”这是文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波面对记者说出的“豪言”。他对扶贫工作的要求就是所有问题都必须有结论,有解决办法。“其实,有这么多好的扶贫政策,再做不好,没有理由!”

  一说起扶贫工作,张波就来了精神,各种数字都是脱口而出,根本不用查资料。张涛说,在讨论情况时,他也会跟大家有争论有分歧,但是在落实扶贫工作时必须统一思想不打折扣责任到人。“对于需要解决的问题,负责同志都要立军令状,保证解决。这些军令状就在我案头上放着。”不久前,一个在外地上学的学生,因为忘记带材料,无法申报贫困补助,张波就让镇上工作人员不能嫌麻烦,多处摸底情况,并由镇上出了证明,最终帮助学生解决了问题。

  正是这种扎实务实的机制,使得文祖街道在扶贫工作上总结出许多独到的经验,并创新出了多种扶贫模式。

  针对扶贫对象精准识别的“大起底 大复核”工作是夯实扶贫工作底子的保障,也是文祖扶贫的一个创新机制。面对子女赡养老人的难题,文祖街道扶贫办还独创“孝善扶贫”制度,对于恪守孝道,积极赡养老人的子女家庭给予一定的补偿和奖励,让贫困老人享受到了家庭的温暖和人文关怀,也大大减轻了政府的经济负担,并逐渐形成了和谐美好的良好社会风气。该制度2018年还被列入山东省扶贫工作考核指标。此外,搭建“博爱扶贫基金”平台,解决了集体效益不想花,不敢花的问题,让更多贫困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帮助。

  在记者结束采访时,扶贫办主任张涛说,欢迎你下次再来,那时候文祖街道的这些扶贫工作都将逐渐开花结果,这里一定会变得更美好。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娜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