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新动能 新山东——第十六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 >十强产业巡礼 >高端化工 >关键词

山东十强产业巡礼·高端化工篇丨连续28年全国第一 山东化工加速智能化转型

2020

/ 09/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立红

手机查看

  编者按:

  2018年1月,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获国务院批复,成为我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国家战略。随后,《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等文件陆续出台,十强产业发展规划明晰。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智慧海洋、医养健康等五个新兴产业,快成长、上规模;绿色化工、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金融等五个传统产业,提层次、强实力。

  腾笼换鸟,凤凰涅槃,三年转换图破壁,新动能开辟新局面,山东经济从质量结构,到体制机制,到发展环境,正在发生脱胎换骨的系统重塑。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之年。这一年,山东努力跑出新旧动能转换的“加速度”,“三年初见成效”的质量和底色更加坚实与厚重,山东高质量发展的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9月1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重磅推出“十强产业巡礼”专题报道,采用视频访谈、短视频、图文报道、图解新闻等多种报道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展现山东十强产业发展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新突破。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立红 济南报道

  化工产业经济总量连续28年位居全国首位,已形成炼化、无机化工、合成材料等“七大板块”的产业体系……

  世界化工看中国,中国化工看山东。近年来,山东主动作为,超前谋划,实施重大技术创新、智慧化工建设等工程,在稳固化工第一大省地位的基础上,还为全国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一个绝佳的“他山之石”。

  打破国外垄断新项目将成行业“单项冠军”

  在山东滨州,一个年产丁基橡胶可达15万吨的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丁基橡胶具有优异的气密性、阻尼性,其气密性是天然橡胶的7倍,与其他胶种的融合性也更好。”山东京博中聚新材料有限公司丁基材料一车间主任鲍佳说,丁基橡胶具备其他天然或合成橡胶无法比拟的优势,广泛应用于轮胎的气密层、医药包装、建筑防水、阻尼减震等领域。

山东京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在发展过程中,溴化丁基橡胶技术曾长期被欧美国家垄断。通过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与公司自有技术创新融合,京博中聚生产出了合格的产品,一条5万吨/年溴化丁基橡胶的生产线很快投产。新产品从无人问津到一笔笔订单纷至沓来,京博中聚利用四年时间,在2019年实现了销售收入突破10亿元。

  京博中聚董事兼副总经理王衍金说,溴化丁基橡胶项目实施后,打破了国外垄断,有效弥补了国内溴化丁基橡胶的缺口,提高国内产品自给率,还实现了部分产品出口,推动了轮胎产业的升级步伐,“该项目目前已达到国内溴化丁基橡胶生产的最高水平,也成为京博控股集团新旧动能转换的代表项目。”

  目前,京博中聚投资建设的15万吨/年溴化丁基橡胶项目,入选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二批优选项目名单。项目将于2021年4月份投产,届时产品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将达到45%,预计实现新增销售收入28.8亿元,成为行业“单项冠军”。

  形成“七大板块”产业体系 连续28年居全国首位

  山东省位于中国东部,北依渤海,南靠黄海,为沿黄河经济带与环渤海经济区的交汇点,地理区位优势明显。石油、海盐、煤炭以及无机矿产等资源较为丰富,为炼油和氯碱等化工源头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丰富材料,具有发展化学工业的先天有利条件。

  “山东省工业底蕴深厚、基础良好、体系健全,拥有各种门类的工业产品。”在日前举行的“对话山东-中日精细化工对接交流会”上,山东省工信厅总工程师孙京军介绍,山东省化工产业经济总量连续28年位居全国首位,形成了炼化、化肥、无机化工、有机化工、橡胶加工、精细化工、合成材料“七大板块”的产业体系。

  近年来,山东省的化学工业以结构优化升级为主线,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实施生产园区化、自主创新化、清洁节约化、国际一体化、企业大型化、投资拉动化六大战略措施,保持了稳定、健康发展,整体素质不断提高、竞争能力不断增强,化工大省的地位不断巩固。

  数据显示,2019年,山东规模以上石油和化学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08万亿元人民币,占全国的17%;规模以上化工企业3073家,占全国的11.7%。

  21家化企及项目入选试点示范 产业智能化转型提速

  偏传统、偏基础、偏中低端,这是传统化工产业在人们脑海中的印象。2018年7月,山东省政府印发《山东省高端化工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年)》,将其列为“十强”产业并大力培植,这成为山东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一环。

  上述《规划》中提出,实施重大技术创新、智慧化工建设、绿色安全发展等七大工程。今年6月1日,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了第二批“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试点示范企业名单。这是继去年5月山东省政府印发《关于大力推进“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的指导意见》、明确实施高端化工产业智能提升工程以来,山东省第二年发布该名单。

  目前共有两批21家化工类企业及项目上榜,其中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连续两次入选试点示范企业。

  “玲珑轮胎两次入选,得益于公司多年来坚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建设智能制造体系,采用智能芯片技术、视觉检测技术、智能化生产装备等先进技术,不断推动企业向产业集群化、高端化、品牌化发展。”玲珑轮胎智能制造与大数据融合应用示范项目负责人说,项目建设完成后将有效推动我国轮胎产业向高端、绿色、智能化转型升级,为我国传统制造业的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提供新的思路。

  补强高端产业链条 告别老大笨粗

  2017年6月,山东省委、省政府部署开展为期5年的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三年来,全省通过建设专业园区推动企业进区入园,强化上下游企业协作、延伸、补强高端产业链条,加快形成化工产业生态,化工产业向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

淄博齐翔腾达公司一起10万吨/年MMA项目建成投产仪式 资料图

  今年9月7日,国内最大产能年产20万吨MMA项目在淄博齐翔腾达公司建成投产。MMA材料用于有机玻璃制造,是石油化工碳四产业链高端产品。然而在几年前,齐翔腾达还只能生产碳四产业的初级产品,资源综合利用率不足40%。企业想延伸产业链条,但当时产品行情低迷,转型困难重重。

  这时,淄博市启动了化工专业园区建设,重点围绕碳三、碳四等产业链,发展下游深加工项目,齐翔腾达在困境中看到了机遇,成为第一家进驻齐鲁化工区的企业。齐翔腾达建成了国内产能最大的顺酐装置,把碳四资源 “吃干榨净”,公司营业收入增长6倍多。

  三年以来,山东化工企业入园率由不足20%提高到34%。山东正在研究通过构建产业链联盟、培育领航型企业等方式,牵引带动园区加快形成产业生态。

  “把一些国内顶尖水平的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项目,围绕打通产业链堵点,替代进口,打造良好的产业生态,实现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山东省化工专项行动办公室产业升级组负责人刘梅生说。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