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新动能 新山东——第十六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 >十强产业巡礼 >文化创意 >视频

视频丨“空壳村”变“花乡药谷”,文化创意这剂“灵药”让青岛的这个镇富起来了

2020

/ 09/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珈玮 辛振东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珈玮 辛振东 即墨报道

  “从家到这10分钟就走到了。这里哪都好,心情好挣钱还多,比种地强多了。”说起如今的工作,家住即墨灵山街道岚前岭村的付女士满眼笑意。以前家里种着10多亩地,一年忙到头也不过万元收入。自从今年4月来到家门口的文化产业园上班,她每月都能挣2000多块钱。可以说,这个改变了村民生活的巨大变化,来源于这几年来对当地乡村文化的深度挖掘和创意融合。

  即墨灵山,钟灵毓秀。然而就在三年前,这里还是个无突出特色、无强村产业、无集体收入的“三无”乡镇,甚至有二分之一的村庄曾被冠以“空壳村”“薄弱村”之名。群众就业致富难,村庄环境脏乱差,亩均收入只有400-800元,考核长期处于即墨全区后三位。如今,这里已建成主打“花乡药谷”的田园综合体,植物园、花卉园、农耕文化体验村……以文化创意打造核心品牌,成千上万的村民从传统农业中转入新型产业,实现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

  从概念和品牌的诞生,到“文创+产业”赋能最终实现成果转化,这一切与山东省文化创意设计行业协会密不可分。此前,为了挖掘特色,打响品牌,灵山街道邀请了山东省文创协会来想办法、出主意。山东文创协会会长孙美华接到这个案例后,专门带领专家、学者、设计师到灵山深入考察走访,在与村民的交谈中,协会成员被“灵山老母”的传说故事深深吸引。灵山老母是民间信仰的道家女仙,相传她于千百年来护持一方民众,为众生治病救难……这个点值得挖掘!在不断的创意碰撞中,协会成员以“灵山老母”的传说故事为基点,设计出了“缘起”“传承”“奋起”“有为”“追梦”五个灵山主题故事,将文化、生态、产业串联起来。“花乡药谷,自在灵山”的区域品牌定位也由此诞生。

  “现在我们依托这个文创品牌,主要打造文化和旅游这一块,有力地拓宽了岚前岭村品牌市场,村庄收入不断增加。”即墨灵山接到岚前岭村党支部书记王延强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要用好这个文化创意,推动品牌持续与当地产业深度融合,村庄将来的发展肯定会大有可为。

  如今,灵山不只是现实中的百花仙境,更是灵山百姓追求幸福美好生活的真实呈现。通过产业结构全面调整,当地依托花乡药谷双创中心引领灵山振兴,不仅引得百鸟前来、盘旋不去,而且招才引智、招商引资,带动了灵山百姓乡村振兴、共同致富。

责任编辑:刘春暖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