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新动能 新山东——第十六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 >十强产业巡礼 >文化创意 >图片

“十强”产业巡礼系列评论丨捧出文化创意产业的“金饭碗”

2020

/ 09/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封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王封

  几年前,有人发出如此慨叹:坐拥山海之奇、文化资源之胜,山东为何没有捧出文化创意产业的“金饭碗”?

  短短几年之间,在故宫文创的带动下,国内掀起了文化创意热潮。山东文创产业抢抓机遇,顺势而为、乘势而动,交出了优异的答卷:2019年全省文化创意和精品旅游产业在建项目1280个,预计完成投资2613亿元,同比增长2.03%。

  有这么一个并不广为人知的事例:曲阜孔府印阁传承创新“中国印”,在售产品品种就达到了1.6万种之多。此外,孔府印阁还延伸出包括印章篆刻教材、固定器、刻刀及印石在内的成套产品线,并研发出陶瓷印、情侣挂坠、玉玺灯、宝宝印、职务印油等新型产品50多件。孔府印阁拥有印章外形包装专利和著作权1000多件,篆刻印章产品占据全国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孔府印阁产品通过电商远销海内外。

  一枚小小的印章,竟然有这么巨大的动能!这就是文化生产力的价值所在,这也是文化创意产业跻身山东“十强”产业行列的重要原因。

  山东丰厚的文化资源禀赋正在一步步变为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2018年12月16日印发的《山东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绘就了做大做强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蓝图。该《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全省重大工程,发挥区位优势,立足资源禀赋,坚持错位协同,强化引领带动,构筑“三核四区两带百城千点”的产业发展格局。到2022年,全省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达到6000亿元以上,重点关注文化旅游、影视演艺、出版传媒、创意设计、文化会展商贸、文化制造等领域发展。

  做大做强文创产业,必须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上狠下功夫,通过不断深耕齐鲁文化资源,线上线下共同发力,实现行业与产业的深度融合,将文化创意赋予生活,引领生活风尚,打造更多的文创产业“单项冠军”,捧出文化创意产业的“金饭碗”,擦亮山东文创特色品牌。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