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新动能 新山东——第十六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 >十强产业巡礼 >现代海洋 >视频

小海藻做出大文章 青岛这家企业冲刺千亿级产业链

2020

/ 11/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立红 张珈玮 辛振东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立红 张珈玮 辛振东 青岛报道

  近日,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有限公司正式实现了组织工程级海藻酸钠的制备及产业化,这是全球第二家能够生产超纯度海藻酸钠的企业。

  “近年来,明月海藻集团在经略海洋、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走出了一条海洋生物产业发展的特色道路。”在采访中,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刘兆志说,从基础的海藻酸盐传统产业,到转型延伸出海洋化妆品、海洋功能食品、海洋生物医用材料、海洋生物肥料等新兴产业,明月海藻集团用52年的时间,在海藻活性物质的深度开发和应用上做文章,将海藻开发得淋漓尽致,并有效带动了上下游关联产业的集群发展,被誉为青岛市“海洋之花”。

明月海藻集团海藻活性物质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为优异的海洋生物材料,海藻酸钠可广泛应用于医药领域。早在2018年,明月海藻就已制备出组织工程级超纯度海藻酸钠,从一棵小小的海藻中,提取出组织工程级海藻酸钠,满足人体内植入标准后,可制成溶液、介入医疗器械产品等,用于急性肝衰竭、肿瘤、糖尿病、帕金森氏病、心力衰竭等疾病的治疗。此次,明月海藻完成体内植入用超纯度海藻酸钠生产线建设,年产可达200公斤,带动海藻酸钠高端医疗器械行业的发展。

  记者了解到,海藻酸盐医用敷料是明月海藻集团海洋生物医用材料领域的另一项重要成果。“它是一种吸湿性能很高的伤口敷料,在吸收伤口渗出液后,能形成柔软的凝胶,加速止血,促进伤口愈合,减少局部疼痛,减少疤痕形成。”青岛明月生物医用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肖飞一边向记者讲解,一边展示了海藻敷料的“神奇之处”:一卷白色医用敷料沾上模拟血液的溶液后,立即将模拟血液吸收并转变为胶冻状,出血的伤口不会跟敷料粘连在一起。

  海藻,是生长在海洋中古老的植物,早在孙思邈的《千金方》与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就是食药同源的珍品。上世纪60年代,明月海藻集团便肩负起从海藻里提取碘的重责,这也使集团成为海藻“超级企业”。

  如今,海藻不再只是用来提取原料,而是实现了从原料到终端的全产业链贯通。多年来,明月海藻集团坚持“经略海洋,从一棵海藻做起”,围绕海藻活性物质的深度开发和应用,拓展出现代海洋基础原料产业、现代海洋健康终端产品产业以及海洋健康服务产业三大产业板块。

  在现代海洋健康终端产品中,备受市场青睐的是一款海藻保湿面膜。在生产车间里,记者看到的是一幅繁忙又井然有序的画面,一片片面膜装盒、打包,运往各地市场。“里面添加了海藻提取液,可以修复受损的皮肤,补充水分,让皮肤富有弹性。”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有限公司海藻化妆品车间主任朱敬明说,目前生产的7款核心产品,销量都很好。

明月海藻集团生产的化妆品。

  海藻中富含碘、海藻酸盐、岩藻多糖等多种活性物质,对人类的健康有着极大的用处。而海藻生物行业是典型的海洋经济产业,其向海的特性决定了必须通过有效的科普、深入的体验,使广大消费者了解海藻活性物质的特性和优势。为此,明月海藻集团建成了中国海藻科技馆,该馆近两年累计参观人数达到12万人次,成为青岛西海岸新区的海洋经济、海洋工业旅游的亮点名片。

  “我们专注海洋产业,就要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向海洋要发展动力,推动海洋产业往更深远发展。”刘兆志说,下一步,明月海藻集团将在扩大现有产品产业化的基础上,重点向海洋药物、海洋健康食品方向进行深度开发,引领海洋生物产业创新发展,打造“海藻千亿级产业链产业生态圈”,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造福人类健康。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