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新动能 新山东——第十六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 >十强产业巡礼 >现代农业 >图片

“十强”产业巡礼系列评论丨科技赋能绘出现代高效农业新画卷

2020

/ 09/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延鲁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朱延鲁

  农为国本,本固邦宁。山东作为农业大省、粮食主产区之一,对稳住全国农业“基本盘”和守护国家粮食安全而言,重任在肩、使命如磐。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省委、省政府将现代高效农业列为重点发展的“十强”产业之一,并持续强化科技赋能。时至今日,动能转换成效初显,现代高效农业产业已然成为齐鲁大地上一幅崭新画卷。

  科技赋能现代高效农业产业,优化人才是关键。人才是第一资源,在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得到了最有力印证。人才的核心优势是创新力,发展现代高效农业产业,避免农业企业在低端领域竞争,创新力是必不可少的动力,人才是不可或缺的要素。寿光智慧农业科技园内的机器人“小金”当上农业“总管家”,“寿光模式”再度升级,现代高效农业有了全新“样板间”,这样的发展成就正是有赖于以林森博士为代表的科研团队连续攻坚。发展无止境,现代高效农业产业势头正好,乘势而上必须继续创新,优化人才建设、壮大人才队伍是关键一点、不二之选。

  科技赋能现代高效农业产业,正视短板是重点。正如山东省农业产业化促进会副会长张子毅在专访中所言:“尽管山东农业农村发展在很多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但是对标发达国家和其他先进省份,还存在一些差距和短板。” 正视短板是为了补齐短板。“在不足之处下功夫”,是过去三年科技赋能现代高效农业产业的宝贵经验,也将是该产业发展路上继续披荆斩棘的“利剑”。现代高效农业在“十强”产业中属于需要改造提升的传统优势产业,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过去的优势,可能成为今天高质量发展的“绊脚石”,因此正视“优势”与“短板”也要与时俱进。只有这样,科学技术这个第一生产力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才能发挥最大效应。

  科技赋能现代高效农业产业,集群发展是方向。过去三年,现代高效农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也是不断打造优势产业集群的过程。“寿光模式”“诸城模式”等“雁阵型”产业集群的涌现,实现了农业产业资源最大程度集约化管理,这为科技创新的应用与实践提供了最便利条件、实现了最有效产出。事实证明,依靠科技赋能进行集群发展的各地,现代高效农业产业新动能都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新态势。成绩斐然,空间无限,现代高效农业越发展,对科技创新的需求越广泛,产业集群的优势越明显。方向对了,不怕路远,科技赋能下的现代农业产业集群未来可期。

  岁逢金秋,瓜果飘香、庄稼泛黄,在收满粮仓、耕种希望之时,科技赋能现代高效农业产业的发展成果也得到了最好实践。伴随新旧动能转换继续推进,更多高精尖科技在农业领域的应用、推广,现代高效农业产业也将为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刘春暖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