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新动能 新山东——第十六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 >新闻聚焦

氢燃料电池两大核心部件空压机、氢泵 冰轮集团市场占比达60%和80%

2020

/ 11/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军林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吴军林 烟台报道

  成立一年有余,山东冰轮海卓氢能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下称“冰轮海卓研究院”)的相关成果已申报专利106项,其中发明专利30余项。构成燃料电池的两大核心部件空压机和氢气循环泵,冰轮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60%以上和80%以上,其中氢泵填补了国内外空白。

  氢能是一种来源广泛、清洁无碳、灵活高效、应用场景丰富的二次能源,是推动传统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和支撑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发展的理想互联媒介,也是实现交通运输、工业和建筑等领域大规模深度脱碳的最佳选择。氢能逐步成为全球能源技术革命和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也是未来能源绿色转型发展的重要载体。

  “在成立冰轮海卓研究院之前,冰轮对国内外氢能装备做了大量调研。目前国内氢制取、提纯、储运、应用等全产业链条里大多数关键装备均为国外进口,核心技术受发达国家制约,桎梏着中国氢能装备产业的发展步伐。”冰轮海卓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说。

  2019年7月,冰轮集团联合山东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多家在氢能装备产业技术研究方面有突出优势的高校院所,成立了冰轮海卓研究院。“海卓”,音译自氢气的英文hydrogen,同时寓意烟台临海、卓尔不凡。

  产学研结合的模式,让冰轮海卓研究院迅速绽放光彩:突破用于氢气液化的大型氦气压缩机关键技术,开发20K温区以下的大型制冷机;攻克氢能燃料电池配套装备空气供给系统关键技术,已开发10余种型号空压机,市场占有率高达40%以上;研究燃料电池用氢泵关键技术,氢气循环泵可覆盖燃料电池系统30-120kW;开发加氢站高压隔膜氢气压缩机关键技术研究;研究氢能分布式能源系统关键技术;研究氢燃料电池热管理系统和加氢站氢冷却制冷装备……其中空气压缩机、氢泵和氢气液化压缩机均已产业化。

  冰轮海卓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举例说,海卓孵化的罗茨式燃料电池车空压机出现后,有进口空压机价格降了九成,“可见打破技术壁垒,能极大降低采购成本。”

冰轮海卓研究院研发的罗茨空压机

  据介绍,空压机作为氢燃料电池的关键部件,是保证燃料电池高效可靠运行的关键设备。冰轮海卓研究院研发的罗茨空压机具有寿命较长、结构紧凑零部件少、性价比高、稳定性好,耐启停,排气压力波动小,排气稳定,控制系统简单可靠、对复杂路谱抗冲击能力好、电磁兼容性好等特点。

  冰轮海卓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冰轮海卓研究院正依托高校技术优势和冰轮集团60多年积累的装备制造优势,瞄准氢能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从制氢、提纯、液化、储氢和用氢方面,部署氢能装备产业创新链。打破氢能产业链条中重大装备的国际垄断,形成“产业保研发,研发促发展”的良性循环,实现氢能关键装备的国产化。力争两年内使冰轮成为国内氢能及其他新能源关键装备技术的核心研发基地,未来五年成为国际知名氢能装备供应商,逐步完善并形成主开发体系,建设成为中国的氢能及其他新能源关键装备技术成果转化基地。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