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新动能 新山东——第十六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 >一路精彩 >潍坊 >外媒聚焦

全球中高端VR头显产品50%以上产自歌尔股份!每年将营收的8%投入研发,未来还将分拆上市

2020

/ 11/11
来源:

天目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和了解VR技术。在山东,有一家企业生产了全球约一半以上的中高端VR头显产品,这就是歌尔声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歌尔股份”)。

  记者 甘居鹏 摄

  11月11日下午,“新动能·新山东——第十六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走进歌尔股份。

  据介绍,歌尔是全球高端VR设备的主要代工商之一,全球中高端VR头显产品约50%以上产自歌尔。自2001年成立以来,其主要从事声学、光学、微电子、精密结构件等精密零组件,虚拟/增强现实、智能耳机、智能穿戴、智能家居等智能硬件,以及高端装备等产品的研发、制造与销售。

  基于声学零组件方面的先发优势,歌尔2004年起便开始布局耳机、蓝牙耳机业务,2009年实现全球蓝牙耳机出货量第一。目前,歌尔音频产品已覆盖有线耳机、单声道蓝牙耳机、颈线式耳机、颈带式耳机、无线头戴耳机及TWS真无线智能耳机等产品形态,为多个全球业内品牌客户出货,已在多个细分领域占据行业领先地位。

  歌尔股份有限公司营销副总裁常刚介绍,2019年,歌尔股份营业收入351亿人民币,同比增长47.9%。今年,在疫情的冲击下,歌尔业绩继续上扬。10月22日,歌尔股份发布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年初至报告期末,实现营业收入347.3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0.16亿元,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9.8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3.90%、104.71%和82.44%。

  记者 甘居鹏 摄

  突出的业绩,带来了歌尔股份股价的上扬。今年7月14日,歌尔股份市值达1083.86亿元,成为山东第七家市值过千亿的企业,同时也是山东第一家市值过千亿的高新技术企业。截至11月11日收盘,歌尔股份报价44.05元/股,市值达到1429.47亿元。

  就在11月10日晚间,歌尔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同意公司控股子公司歌尔微电子有限公司筹划分拆上市事项,并授权公司及经营层启动分拆歌尔微电子上市的前期筹备工作。

  盈利爆发的背后是歌尔股份在研发上的投入。常刚介绍称,歌尔股份每年大约将营业收入的6%—8%左右投入研发。

  自2008年进入资本市场后,公开披露的数据显示,短短12年的时间,歌尔已经完成研发投入达百亿元。近5年,歌尔股份研发投入分别为9.73亿元、13.39亿元、16.97亿元、18.92亿元和20.22亿元,共计79.23亿元。2019年,公司研发技术人员超过10000名。

  截至目前,歌尔已累计申请专利2万余项,其中包括发明专利9300余项,国外专利2000余项,已获授权专利10000余项。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