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新动能 新山东——第十六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 >一路精彩 >潍坊 >外媒聚焦

潍坊:现代农业、高新技术并驾齐驱,多元化发展蓄力前行

2020

/ 11/11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提起潍坊,你首先会想到什么?

  风筝之都?寿光蔬菜?又或者是潍柴?

  在山东省16市GDP排行榜上,潍坊似乎长期稳坐“山东第四”的交椅。随着山东吹响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号角,近两年,济南、青岛、烟台“三核引领”成效凸显,潍坊不得不改变“不徐不疾、不争不抢”的性格,重新调整好发展节奏,在现代农业和优势产业集群上暗暗发力。

  2019年,潍坊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688.5亿元,位列全国大中城市第39位、普通地级市第15位。第三产业增速明显,三次产业结构由2018年的9.3:41.2:49.5调整为9.1:40.3:50.6。财政收入以两年一个百亿的速度递增,达到571.1亿元。

  今年前三季度,潍坊市实现生产总值4237.2亿元,同比增长2%,比全省高出0.1个百分点,多项指标加快恢复,主要产业稳中有升,产业结构继续优化,市场活力不断增强。

  经济发展持续向好的同时,这座爱放风筝、骨子里又热衷追求“诗与远方”的城市,今年还候选为“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并努力打造成为国内第二个、山东省首个“国际和平城市”。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潍柴海外品牌集中亮相。

  一座多元化发展之城

  城市发展是区域发展的映射。

  地理位置上,潍坊位于山东省的几何中心位置,处在省会、半岛和鲁南三个经济圈的交汇处。从表面看,每个经济圈都占一角的潍坊,理应享受到更多的发展红利。但事实上,良好的区位优势恰恰是把双刃剑。潍坊距离青岛1个半小时高铁,距离省会济南也是1个半小时高铁,到烟台不到2个小时,过于便利的交通条件,反而导致潍坊本地的青年才俊纷纷奔向了更有吸引力的济青烟。

  战略布局上,按照国务院批复的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综合试验区包括济南、青岛、烟台市全域,以及其他14个设区市的国家和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及海关特殊监管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加快形成“三核引领、多点突破、融合互动”的新旧动能转换总体布局。

  站在全省角度,潍坊的发展使命被定位在“多点突破”之中——布局虚拟现实、人工智能、新能源电池等未来产业,壮大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基材料、信息技术、现代种业等新兴产业,改造装备制造、汽车、化工等传统产业,淘汰钢铁、造纸等行业落后产能,打造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虚拟现实产业基地和国际动力城。

  可是,正是这种定位相较模糊的发展格局,让这座看起来机遇总是“差一点”的鸢都之城,慢慢衍化成为一座兼容并包、多元发展的今日潍坊。

  这让潍坊的成长绽放出独特魅力。

  一座有情有义有温度的城

  潍坊的独特魅力之一,和“洋气”毫不沾边,却与厚道实在的山东人形象十分契合。

  这源于叫响全国的品牌与农业相关,它们的名字是“诸城模式”“潍坊模式”“寿光模式”。“三个模式”分别解决的是农业生产、加工、流通脱节的问题,农户分散经营与大市场之间的矛盾,以及蔬菜生产产业化的问题。

  通过科技创新赋能农业未来,潍坊致力于打造好农民、农村、农业“三农”品牌,围绕产业标准化、园区化、品牌化建设,构建起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尤其是寿光的蔬菜大棚,到现在已经发展到第7代,自动卷帘、自动喷灌、夜间补光,手机遥控一键操作,一间大棚就是一个自动化工厂。有数据统计,全国新建大棚50%以上都有“寿光元素”。

  10月23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乡村振兴”系列新闻发布会,寿光市委书记赵绪春作为“家乡代言人”,专门介绍了“寿光模式”近年来取得的成效。

  会上,赵绪春在讲到“农业带动农民增收”时举了个例子,“1989年出生的王建文,2017年创办了‘鲜馥’电商品牌,去年线上交易额1亿元,今年前三季度达到1.8亿元,预计全年交易额可突破5亿元。”

  “三个模式”带动了农民增收,让潍坊老百姓看到了希望、有了奔头,却没有停止继续探索创新的脚步。

  2019年,潍坊新增国家级产业强镇2个、龙头企业2家,省级田园综合体3家、现代农业产业园3个、“新六产”示范县2个。新增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43个,完成建制镇改厕45.8万户、涉农街道改厕17.3万户。全市创建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2项标准填补国内空白。

  2020年,潍坊加快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突出抓好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已复制112项自贸区创新成果,建立了与日本农产品检验国际互认7项新机制,形成中百大厨房农业“新六产”、齐鲁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抵押融资、国际院士谷科技创新共同体等一批新模式。

  今年上半年,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湖北武汉蔬菜供应保障工作,山东潍坊义不容辞。正月初四,第一时间调集蔬菜专业市场、农业园区、蔬菜种植户连夜进棚采摘蔬菜,首批300吨寿光蔬菜无偿驰援武汉。6月中旬,北京新发地市场疫情发生后,潍坊又组织加大对北京市场蔬菜的投放和储备蔬菜的供应,有力保障了当地市民对蔬菜的需求。

  一座有胆识、勇创新的城

  潍坊的独特魅力之二,是“敢为天下先”。

  很难想象,一个农业如此发达的地区,竟然同时也是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化工、海洋、文化产业领域里的“佼佼者”。

  10月20日,山东省“十强”产业民营企业10强、民营企业100强榜单发布。在10强榜单中,潍坊共有17家企业上榜7个榜单;在100强榜单中,潍坊有15家企业上榜。

  豪迈集团、迈赫机器人、默锐科技、康跃科技、天一化学……这些民营企业集中亮相,充分印证了潍坊当地营商环境优越,是激发民营企业创新创业活力的沃土。

  其中,位列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民营企业10强榜首的,是潍坊的歌尔股份有限公司。

  今年7月21日,在全国企业家座谈会上,歌尔股份作为山东唯一一家民营企业代表,在大会上作了发言。

  歌尔股份是一家研发、制造声光电等精密零组件、智能硬件及高端装备的高新技术企业。它从小小的电子零组件麦克风开始做起,如今已在多个细分领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微型扬声器/受话器、微型麦克风、智能穿戴等产品出货量居全球第一位,无线耳机出货量全球领先,中高端VR头显出货量占全球一半以上,在MEMS(微型电子机械系统)领域更是中国唯一进入全球前十的企业。

  今年上半年,歌尔股份营收达155.73亿元,净利润7.81亿元,同比增长49.05%,在新冠肺炎疫情大考中,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歌尔股份有限公司营销副总裁常刚表示,“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前瞻性的战略布局和高研发投入下的持续创新。”

  这种理念,与山东重工集团、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提出的“心无旁骛攻主业”不谋而合。

  近两年来,潍柴集团不断加大自主创新力度,瞄准氢能源产业,集中精力攻克“卡脖子”技术难题,引领中国装备掌握核心技术、迈向世界高端。

  正是一个个“敢为天下先”的企业家精神,塑造了一座开拓进取的创新之城。

  三年来,潍坊市新增省级以上工程实验室、企业技术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10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总量突破800家,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较2017年底提高了15个百分点,跃升至全省第三位。入选两批新旧动能转换重大课题攻关项目18个,居全省第二位。培育新上市企业3家,全市上市企业总量35家,新三板挂牌企业52家,区域股权交易市场挂牌企业1047家。2019年,新增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家、产品1个,省级“隐形冠军”和“瞪羚”企业数量均居全省前列。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