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新动能 新山东——第十六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 >一路精彩 >潍坊 >外媒聚焦

山东潍坊:“风筝之城”腾飞现代农业、高新技术 “诗与远方”奏响城市多元化

2020

/ 11/11
来源:

中国山东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中国山东网11月11日讯11月11日,“新动能·新山东——第十六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山东省潍坊市,深入探究新旧动能转换路上的“潍坊力量”。记者了解到,伴随着山东吹响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号角,潍坊改变“不徐不疾、不争不抢”的性格,迅速调整发展节奏,在现代农业和优势产业集群上暗暗发力。

  据悉,今年前三季度,潍坊市实现生产总值4237.2亿元,同比增长2%,比全省高出0.1个百分点,多项指标加快恢复,主要产业稳中有升,产业结构继续优化,市场活力不断增强。

  原本这座爱放风筝、骨子里又热衷追求“诗与远方”的城市,腾飞成为山东省“硬核”城市,这背后则是现代农业、高新技术多元化发展的功劳。

  人才与企业的双向奔赴 歌尔打造“耳听科技”新局面

  今年7月14日,以33.9元开盘的歌尔股份股票成交额38.19亿,市值达1083.86亿元,成为山东第七家市值过千亿的企业。与前面六家上市公司不同的是,位于潍坊的歌尔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因此也就成了山东第一家市值过千亿的高新技术企业。

  记者了解到,歌尔自2001年成立以来,其主要从事声学、光学、微电子、精密结构件等精密零组件,虚拟/增强现实、智能耳机、智能穿戴、智能家居等智能硬件,以及高端装备等产品的研发、制造与销售。

  而基于声学零组件方面的先发优势,歌尔2004年起便开始布局耳机、蓝牙耳机业务,2009年实现全球蓝牙耳机出货量第一。目前,歌尔音频产品已覆盖有线耳机、单声道蓝牙耳机、颈线式耳机、颈带式耳机、无线头戴耳机及TWS真无线智能耳机等产品形态,为多个全球业内品牌客户出货。

  歌尔股份有限公司营销副总裁常刚介绍称,2019年,歌尔股份营业收入351亿人民币,同比增长47.9%。今年,在疫情的冲击下,歌尔业绩继续上扬。10月22日,歌尔股份发布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年初至报告期末,实现营业收入347.3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0.16亿元,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9.8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3.90%、104.71%和82.44%。

  截至目前,歌尔已累计申请专利2万余项,其中包括发明专利9300余项,国外专利2000余项,已获授权专利10000余项。其先后承担了国家863计划、国家工业强基专项、国家智能制造专项等12项“国字号”重大专项、20余项省级专项,连续5年夺得中国电子元件百强研发实力榜单冠军。今年10月20日,山东省领军民营企业座谈会暨山东省“十强”产业民营企业10强、民营企业100强榜单发布会在济南召开。歌尔股份有限公司位列山东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民营企业10强第1位、山东民营企业100强第31位。

  歌尔在行业的领先地位和快速发展的态势并不是“空穴来风”,这也要归功于企业对于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多年的创业经历告诉我:创新是企业开拓市场、应对挑战、赢得客户的根基。”歌尔董事长姜滨表示,创新离不开人才,就电子信息产业而言,现阶段全国第一是珠三角,第二是长三角。对于人才“孔雀东南飞”的情况,姜滨坦言,在地域上并不占优势的歌尔在引人、留人方面想了很多招。

  “包括期权和股权激励,特殊人才特殊政策,给员工建幼儿园、学校,以及怎么把工作环境和食堂搞得更好……”姜滨说,通过多年努力,歌尔吸引了来自海内外的许多优秀人才,形成了人才集聚效应。

  人才和企业是双向选择。姜滨认为,由于歌尔在行业的领先地位和快速发展的态势,吸引了很多业内人才,也为这些人才提供了更好的发展平台,“大家在这里工作有成就感”。姜滨说,在人才方面,歌尔如今刚打了一个小基础,下一步还要继续加大力度,夯实基础,吸引天下英才,建立更加完备的人才体系。

  一辆氢燃料电池车的自述 与潍柴共同站在了未来的起点

  我是一辆氢燃料电池车,“吃”的是氢,排的是水,跑起来却比“喝油”的车还稳当,你没见过吧?

  传统燃油车的排放物中含有二氧化碳、氮氧化物和一些固体微细颗粒物等,而我的整个行驶过程零污染、无二氧化碳排放,排放出的物质只有纯水。因此,我在启动、行驶以及刹车过程中,都比普通公交车更加平稳,几乎没有任何声音。和纯电动公交车相比,同样行驶350公里,我的加注过程只需5到7分钟,而纯电动公交车充电最少需要两个小时以上。

  而制作我的潍柴集团是柴油发动机起家的企业,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使新能源动力产业链迈入了全球一流的水平,做到了与欧美领先企业齐头并进。

  “传统动力总成的市场份额将逐步下降,新能源动力渐行渐近,这是潍柴最大的挑战。必须抓住这次产业革命机遇,实现从柴油动力向新能源动力引领者的转型。”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说。

  2008年,潍柴开始积极推广新能源动力总成及新能源整车,研发动力产品配套整车,并规划建设新能源动力总成制造测试基地。2016年,潍柴正式迈出在氢燃料领域布局的第一步;2018年,参股加拿大巴拉德和英国锡里斯动力两家公司;2019年,全资收购德国ARADEX股份有限公司……就这样,在不知不觉中,潍柴做到了在全球氢燃料电池军备竞赛的弯道超车,占领技术储备的制高地。

  目前,潍柴13款搭载其燃料电池系统的客车进入工信部推荐车型目录,同时还在山东开通了16条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运营专线;今年3月份,潍柴2万台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厂正式投产。

  在氢燃料电池产品开发与示范应用方面,潍柴已完成了40kW~100kW电堆开发,电堆功率密度达到2.6kW/L;开发了30~120kW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实现-30℃低温启动,寿命超过20000小时。目前,潍柴所开发的氢燃料电池产品已在卡车、客车等领域开展示范应用,累计获得13款氢燃料电池整车公告,在山东省内已实现推广226辆氢燃料电池客车,开通16条氢燃料电池公交专线,累计运行里程超过330万公里;开发的49吨氢燃料电池重型载货车已完成路试并开始试运行;联合国家能源集团开发了全球首款200吨级氢燃料电池矿卡。

  而“我”也与潍柴共同站在了未来的起点。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