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疫情新热点·专家来解读 >直播

假阴性、无症状传播…专家详解:新冠比SARS更“狡猾”?

2020

/ 02/13
来源:

人民网-科技频道 原创稿

作者:

赵竹青

手机查看

  人民网北京2月12日电(赵竹青)近日,中日医院出现一名三次咽拭子检测均为阴性、通过下呼吸道样本才确诊“新冠肺炎”的患者。同时也有一些患者情况恰恰相反:核酸检测已确诊,却一直没有出现任何相关的症状。面对如此“狡猾”的新型冠状病毒,我们应该怎么办?

  核酸检测也有“漏网之鱼”?

  目前对于确诊新冠肺炎,核酸检测是一个不可或缺的手段。中日医院的案例,引发了人们的担忧:核酸检测是不是仍存在漏诊的情况?会不会导致更多的“隐形传播”?

  “任何病毒的核酸检测检出率都不可能是百分之百,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核酸检测也不例外。”对此,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高占成表示,目前的诊疗方案已经考虑了这一点。

  “要是检测结果阳性,我们可以确诊为新冠肺炎,如果初次检测结果阴性的属于疑似病例患者,按照卫生健康委现行诊疗方案的要求,需要在定点医院进行隔离治疗,严格观察。”高占成说。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孙永昌介绍,检测新冠病毒核酸采用的是一种叫做逆转录-多聚酶链反应(RT-PCR)的方法,检测的标本是鼻咽拭子。理论上,这种检测方法的敏感性是很高的,也就是说阳性率很高。但在临床实际中,会受到患者本身病情轻重程度、疾病发展的不同阶段、取样采样的方式方法和实验室自身的检测条件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而出现所谓的“假阴性”。

  如何尽力避免“假阴性”的出现?孙永昌表示,应当分析可能造成假阴性的原因,采取一些相应的对策。包括多次复查、采集标本的规范化、采集多种标本如鼻咽拭子、痰、血液等、实验室技术的优化等,都有助于提高阳性率。当然,及时研发和使用新的检测方法,也会进一步提高病原学诊断水平。

  三次咽拭子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均为阴性,虽然只是个例,但也说明病毒隐匿性很强,给确诊带来一定挑战。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梁连春表示,在临床诊断中,除核酸检测之外,还需进行流行病学史详细调查、观察肺部影像表现等综合来判断,提高诊断的准确率。另外,对于高度疑似但核酸检测呈阴性的患者,也需按照确诊病例管理,不能轻易让其出院。

  “新冠”比SARS更“狡猾”?

  “狡猾”、“诡异”,这是中山大学附属三院感染科副主任林炳亮对新冠病毒的第一印象。

  林炳亮发现,新冠病毒的诡异之处还不少:潜伏期患者具有感染性,无症状患者也有感染性,作为一个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某些患者特别是重症患者的持续排毒时间较长……

  “目前我们对这个新的病毒所知甚少。”孙永昌表示,虽然“武汉不明原因肺炎”出现后,我们很快找出元凶是一种新型冠状病毒,但初期对其所致疾病的表现和规律还不够了解。

  对于新型冠状病毒传播力较强的原因,孙永昌总结了几点。包括潜伏期即具有传播能力,因此具备传染性的时间长;临床症状不典型,无症状感染者也具有传染性;该病毒传播方式多样,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眼睛、嘴或鼻的粘膜间接接触,也有可能存在气溶胶和粪-口途径传播的可能等。

  “冠状病毒基因组中有两个极易发生突变的区域,即编码刺突蛋白和辅助蛋白的基因区域。”孙永昌说,由于冠状病毒会尝试与新的受体结合以逃避免疫反应,因此冠状病毒在这两个基因区域产生很多复制错误,而这会促进病毒演化,最终导致冠状病毒由一个物种传染给另一个物种的能力很强。

  新冠病毒是否比SARS还要更“狡猾”?孙永昌推测,SARS病毒引起的感染也会是多种表现形式的,只是受当时科技条件所限,没有能够发现而已。“如果与SARS病毒比较的话,那时候我们知道的更少。直到把SARS控制住了,我们还没有像今天这样能够使用一种病毒核酸检测方法来及时确诊。”

  “希望通过对它的认识,慢慢揭开它诡异的面纱。”林炳亮说。

  那些SARS告诉我们的事

  人们战胜SARS的经验,对这次抗疫有无借鉴之处?“有很多。”孙永昌说,SARS之后,我国建立了应对突发、新发呼吸道传染病的制度、体系,在后来应对人感染禽流感、2009流感流行,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医护人员也具备了在有效防护的基础上,战胜新发呼吸道传染病的业务能力和心理准备。

  同时,通过SARS一战,认识到呼吸学科与危重症医学捆绑式发展的重要性,各级医院陆续建立、完善了具备呼吸疾病诊治和内科危重症救治能力的学科体系-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培养了一大批具有相应能力的医疗和护理人才。“这样的人才队伍,成为今天阻击新冠肺炎战役的主力军。”孙永昌说。

  林炳亮认为,抗击SARS给我们带来的主要经验有两点:首先是要信息公开,通过专家等的解读,减少恐慌,保持社会稳定。另外一条就是,汇集全国之力,集中收治,比如小汤山模式。

  这些天,我们看到,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启动,每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定时向公众通报疫情的进展情况,邀请各方面的专家对公众关心的问题作解读;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方舱医院的迅速启用;全国各地调集医务人员支援湖北省抗疫前线……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这些举措发挥了相当重要的作用。

  林炳亮总结,随着对这个疾病认识的深入,在推动疫情防控方面,要做好几样事情:

  首先是控制传染源。对有流行病学史患者进行核酸筛查,尽可能找出传染源,给予隔离治疗。对于确诊和疑似的患者,要尽可能快地找到抗病毒的药物,把患者的病毒量降下来,把传播能力控制住。

  同时,还要切断传播途径。目前最简单行之有效的办法就是戴口罩,勤洗手,保持通风,公共设施和公共场地的消毒。同时,基于可能存在消化道传播,粪便的处理,下水道的管理也非常重要,防止发生像当年SARS时候香港淘大花园群发感染的事件。

  在保护易感人群方面,还要加快疫苗研发进度,同时做好个人防护,增加自身免疫功能抵御疾病。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解西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