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疫情新热点·专家来解读 >直播

专家访谈|科学使用口罩既要“防”也要“省”

2020

/ 02/14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于新悦

手机查看

  □ 本报记者 于新悦

  什么样的场所需要什么种类的口罩?口罩是否可以重复使用?废弃的口罩应该作何处理?记者采访了山东省胸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学科主任医师徐玉荣,就这些问题进行解答。

  既不能有侥幸心理不戴口罩,也不能过度恐慌造成口罩浪费。徐玉荣介绍,一般而言,市民如果没有和外人密切接触,独处或是一家人宅在家中时,可以不佩戴口罩。如果出入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比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乘坐电梯,超市购物等,可以选择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N95口罩是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等接触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时使用的,在目前消耗量较大的情况下,不建议在一般场所使用,以免挤占医用资源。”徐玉荣说。

  在口罩“家族”中,有一种口罩很特殊——带呼吸阀的口罩。这种口罩的呼吸阀内带有活瓣:吸气时,活瓣关闭;呼气时,活瓣开启。佩戴这种口罩,呼出的气体不经过滤,直接经过呼吸阀排入周围环境。因此,这种口罩仅提供单向防护,普通人佩戴能够降低吸入飞沫的风险,但如果具有传染性的人佩戴了带呼吸阀的口罩,则仍然会对周围人群造成危险。专家建议,新冠肺炎病人和怀疑自己感染、要去就医的人,不要佩戴这种带呼吸阀的口罩,而是至少佩戴医用外科口罩。

  小区内一旦出现了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需要佩戴N95口罩吗?对于这一问题,徐玉荣认为,小区内出现确诊或疑似病例,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已经足够。但要注意其活动轨迹,在接触电梯、楼梯扶手、门把手等公共设施时,可以用纸巾、湿巾等对手进行保护,如果做不到,要注意在洗手前不能接触眼睛、鼻孔、嘴巴等部位。

  对于口罩储备不足但需要频繁出门的人来说,如何节省口罩成为紧要问题。徐玉荣表示,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可以反复使用。一般来说,当口罩佩戴3-4个小时,里层会出现潮湿,这个时候可以通过悬挂通风、晾晒、吹风机烘干等方法,让口罩重新变得干燥,然后继续使用。“但再次使用时一定要注意区分正反面。”徐玉荣提醒,最好不要用84消毒液、酒精等喷洒口罩后继续使用,因为消毒剂被人体吸入后,也会对呼吸道带来伤害。

  此外,认真处理废弃口罩,能够避免形成新的传播隐患和环境污染。对于每天废弃的口罩,建议按照医疗废弃用品进行分类,居民在家中将使用过的口罩放入密封的袋子里或者容器中,居民小区也应设立单独的垃圾桶用于丢弃使用过的口罩,再由防疫部门与市政部门统一处理。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