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疫情新热点·专家来解读 >直播

疫情期间怎样科学测量体温?呼吸科专家权威解答来了

2020

/ 02/27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陈洋洋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2月27日讯(记者 陈洋洋 通讯员 赵梅)近日,济南发布《关于实行发热患者“双测温两报告”管理的通告》,要求市民个人居家、工作或外出必须每日自测两次体温,体温超过37.3℃的必须如实报告。为什么每天要测两次体温,怎样科学测体温?近日,济南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邢春燕接受记者采访,向市民科普相关知识。

7C7C83A1-C755-4480-9EAB-91279D5C272E.jpeg

济南市中心医院发热门诊

  “一般来说,体温超过37.3℃即为发热。”邢春燕介绍,人的体温是通过体温调节中枢来控制,使机体保持在一个在相对恒定的温度下,正常体温在36℃-37℃之间。

  邢春燕提醒,体温会随着人体活动状态和能量代谢的变化而发生生理性变动,如运动、进食、喝热水等都会给体温带来波动,但波动不会超过1℃。特殊时期,如果超出36℃-37℃这个范围,就要严密观察了。

  “一般情况下,市民在家会选择腋下测量体温,但是如果作为发热筛查,常用的则是测温枪。”邢春燕表示,测温枪通过体表测量温度,如额头、手腕等,但通过这种方法测量的体温会受环境的影响,需要注意调试。

  “通过测温枪测量体温时应至少在测量环境内停留5分钟以上,待与环境温度一致后再测量,否则将会影响测量结果。”邢春燕提醒。

  另外,人的体温具有波动性,下午的体温往往高于上午的体温。邢春燕建议,市民测体温时要上午、下午各测量一次。

  如果发现体温有异常,也不一定患了新冠肺炎。那么怎样区别普通感冒与新冠肺炎呢?邢春燕表示,普通感冒一般表现为鼻塞、流涕、打喷嚏、嗓子疼,往往不伴有全身发热、乏力症状,具有一定的自愈性,通过休息、调整饮食,症状可得到缓解或者消失。新冠肺炎一般表现为发热、乏力、干咳,或有些不典型的咽痛、腹泻,有些患者三至七天后会出现呼吸困难等临床症状加重的情况,另外,不同的人症状不同,需要及时就医诊断。

  专家简介:

A184AD74-A27B-47AE-81A9-84ED8692469E.jpeg

  邢春燕,济南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

  山东省医学会呼吸分会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呼吸分会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呼吸介入分会副主任委员,济南市医学会呼吸学会副主委,曾获山东十佳女医师、济南市十佳医师、济南市巾帼建功奖。发表论文10余篇,主编论著一部,国家发明奖一项。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