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疫情新热点·专家来解读 >直播

专家:疫情期间切忌用眼过度 先洗手再摸眼

2020

/ 02/28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闫明清 庄滨滨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上海2月28日讯(记者 闫明清 庄滨滨)疫情当前,“居家”和“线上”是主旋律,看电视、电脑和手机的时间也大大增加,这时该如何保护好我们的眼睛呢?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主任医师邹海东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作了健康科普提示。

  切忌用眼过度。长时间近距离用眼(如玩手机、打游戏等)容易发生“视频终端综合征”,出现眼酸、胀痛,引发或加重干眼症,严重的会发生视力下降、神经衰弱和抵抗力下降等。因此建议成年人看手机和电脑20分钟后,要休息眺望远处至少20秒钟以上。适度的居家锻炼可改善干眼症状。

  防控儿童近视。近视没有特效药,家长重视最重要!要严格控制孩子近距离用眼时间,年龄越小,连续用眼时间应越短。阅读、写字时应确保光线适宜,要做到“一拳一尺一寸”。坚持上下午一天两次眼保健操。要注意,做操前一定要认真洗手。在通风防疫的同时,要在早晨、中午、下午的不同时间段,尽量让孩子到阳台、窗口或者自家院子里放松远眺,接触户外自然光,每天“目浴”阳光累计60分钟以上,这才能减少近视的发生。

  正确处理异物。居家锻炼或打扫卫生时,有异物(如灰尘、纸屑等)溅入眼内,千万不要用手揉眼睛,应轻闭双眼或稍眨眼,尽量让异物随泪水流出。如有消毒液不慎溅入眼内,不必慌张,应立即用大量纯净水、矿泉水,或者自来水冲洗眼睛至少15分钟。目前本市各家医院都已开通了线上医疗咨询服务,大家有问题可以通过线上咨询眼科医生。

  总之,疫情居家时期,提醒大家要牢记:自然光,防近视;多休息,勤做操;先洗手,再摸眼;轻眼病,缓就医;重眼病,马上治。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张明月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