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疫情新热点·专家来解读 >直播

联合专家考察组:“非药物干预措施”显示强大作用

2020

/ 03/02
来源:

央视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2月16日至24日,中国-世卫组织联合考察组的25位专家用了9天的时间,分别到了北京、湖北、广东、四川这四个省份考察,并最终形成联合的考察报告,考察报告也在2月29日正式发布。这个国际防控阶段性报告涉及了哪些内容?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冠肺炎联合专家考察组中方组长、国家卫健委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处置工作专家组组长梁万年为您解读。

  Q:报告提出对中国的建议中提到,先复工返程、再复学,要分阶段。未来会根据什么样的指标变化来具体安排?

  A:我们对病毒还有很多未知,这个疾病还有一些隐性感染者,想把传染源完全控制是有相当难度的。国外疫情爆发扩散阶段,如何防止疫情从国外输入又是我们面临的问题,复工、复产和复学会导致人口的流动和聚集,所以复工和防控需要我们更有针对性地分区分类施策,以县为单位,分为高、中、低三个风险区,有一些地方按照人群和工作场所进行更精细分类,主要指标有三个,第一个是疾病的现状和流行态势,第二个是新发病人数当中有多少是掌控之中的,复工之后有没有聚集性疫情,有没有社区的传播。更重要的是,我们是不是做好了相应的准备,防控措施到人到岗,包括物资的准备,要综合研判。

  Q:报告中,大篇幅提到了“非药物干预措施”,如何理解?作用如何?

  A:“非药物干预措施”就是社会干预,包括隔离,传染源的管理,包括老百姓的动员、增加社交距离等,这些措施显示了强大的作用。

  这个图是发病曲线图,本来的趋势是一直向上的,从理论上来说,没有特效药或者疫苗,人群普遍易感,但是达到高峰之后掉头往下,呈持续性下降,这一定是有措施起作用了,这个措施就是“非药物干预措施”。这个图说明了这个病是可控的,中国采取的果断措施改变了疾病的流行过程,为世界防控疾病筑起防线争取了时间,也提示其他国家不要犹豫,这样做就可以阻断疾病的进程,增强世界各国的信心。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