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疫情新热点·专家来解读 >直播

预防新冠肺炎,消毒剂你真的用对了吗?

2020

/ 03/1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董昊骞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3月10日讯(记者 董昊骞 通讯员 吕晓萌)最近,为预防新冠肺炎,误服消毒剂、混用消毒剂等引起人员伤害的事故多次出现。那么,究竟该如何科学使用消毒剂?正确的消毒方法又是什么呢?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给出了建议:根据目前济南市的疫情现状,居家以卫生清洁为主,当遇到污染时应及时消毒。新冠病毒属于有包膜的病毒,抵抗力较弱,几乎所有的消毒剂都能将它杀灭,居家使用比较多的消毒剂为酒精和含氯消毒剂。

  消毒剂的正确使用方法:

  用于消毒的酒精浓度一般在75%左右,主要用于门把手、开关、手机、键盘、鼠标等小件物品和手的擦拭消毒,由于酒精属于易燃的危险品,不适用大范围的擦拭消毒和空气喷洒消毒,更不能往人身上喷洒酒精进行消毒。

  含氯消毒剂在家庭中应用比较广泛,平时居家消毒可以使用有效氯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市售的84消毒液浓度一般为5%左右,居家可用500mL的矿泉水瓶和瓶盖作为量具,配制适合家用的消毒剂浓度,取2瓶水加入1满盖消毒液混匀即可使用了。消毒时尽量采用抹布、拖布擦拭消毒,居家不推荐喷洒消毒。用干净的抹布、拖布蘸取消毒液,擦拭桌面、家具表面、地面等物体表面,消毒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洗净的抹布、拖布再擦拭一遍,去掉残留的消毒液。

  使用消毒剂进行消毒时,一定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消毒剂应单独使用,不要随意混用。

  消毒剂是化学品,每种消毒剂都有其独特的化学结构起到消毒作用,在不了解消毒剂的特性时,千万不要混用,若不小心混用,极有可能引起消毒剂失去消毒作用,还有可能发生化学反应,产生有毒有害物质,对人体造成伤害。比如,洁厕灵和含氯消毒剂混合使用产生氯气可引起人体中毒反应。另外,所有市售的消毒剂消毒效果都已经过验证,对特定的病原微生物其消毒效果是可靠的,不需要进行混配。

  消毒液应现用现配,配制好的消毒液不能存放。

  含氯消毒液具有刺激性,配制及消毒时应做好个人防护,戴好手套、口罩及眼镜,避免对人体造成伤害。

  含氯消毒液具有漂白及腐蚀作用,对织物进行浸泡消毒时,主要用于毛巾、浴巾、内衣、床上用品等的浸泡消毒,贵重衣物及用品不适合用含氯消毒液消毒。消毒时最好选用塑料容器。

  消毒剂不是内服药,用于外环境和皮肤黏膜的消毒,不能口服。

  用于皮肤黏膜消毒的主要有酒精、碘伏、碘酒等,其他含氯消毒剂、过氧化物类消毒剂等都是针对外环境进行消毒,使用前一定仔细阅读使用说明书,按规定使用消毒剂。另外消毒剂应放到儿童不易触及处,同时跟家中老人解释清楚消毒剂的用途,避免误服、误用消毒剂对人体造成伤害。

  酒精属于易燃易爆炸危险品,使用时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要大范围应用,远离火源。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