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云游山东 >云·赏

文脉颂中华·齐鲁青未了③丨寻访济南“发丝绣”:针尖上的极致艺术

2019

/ 08/06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亓翔 张珈玮

手机查看

  编者按: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传承和创新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各族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文脉颂中华,大众网·海报新闻今起推出“齐鲁青未了”系列短视频报道,集中展现山东省内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资源开发、长效保护等内容,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8月6日讯  鲁绣,是中国八大名绣之一,而济南的发丝绣则是鲁绣中最具代表性的。发丝绣,顾名思义,就是用人的头发丝结合其他各类丝线绣制成画,由于丝线极为纤细,必须全部由手工完成,是一门极费功夫的手艺。

  她便是鲁绣传人徐秀玲,从1978年开始在老济南刺绣厂工作,已经与这门手艺结缘数十年了,她的作品擅长表现中国书画的笔墨效果,绣品清隽淡雅、质感逼真、真实再现古今国画大师原作的风貌。当然,这也是基于徐秀玲的做工精细异常,她的一幅作品需耗时几十天甚至数百天才能完成,其代表作品鹊华秋色用时三年时间,平均每天要绣8小时以上,因此她的作品存世量极少,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

  徐秀玲至今收徒已有三四百人,正式的弟子也有四五十人,但如今,却只剩6人还在坚持,由于这门精细的手艺学成与制作的时间都很长,现在已经很少人能有这样的耐心了。虽然与鲁绣有着很深厚的感情,但由于极其耗费眼力,徐秀玲也担心自己数年后也无法再坚持,而谈到她的徒弟们是否能够继续传承下去,徐秀玲也是不敢断言。虽然现在社会发展迅速,但我们还是希望在快节奏生活的同时,能有越来越多的人可以静下心来去回味和欣赏这些传统的手艺。(记者 亓翔 张珈玮

责任编辑:付兴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