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聚焦山东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 >重磅评论

凝聚起改革攻坚的磅礴力量

2020

/ 03/18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在全省上下同心协力抗击疫情、全力以赴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关键时期,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动员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强化责任担当,弘扬改革精神,崇尚攻坚实干,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坚定了信心、凝聚了力量,必将有力推动全省各项事业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奋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今年的春天非同寻常,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攻坚先从防控疫情打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下,经过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共同努力,我省同全国一样,呈现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但目前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特别是境外输入风险带来很大不确定性,防控这根弦始终不能松。我们一定要严格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措施,宜将剩勇追穷寇、干净彻底驱病魔,拿出更强举措、更大干劲,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把疫情造成的时间损失、工作损失、发展损失努力夺回来。

  再大的困难改变不了我们高质量发展的征程,再大的压力动摇不了我们深化改革开放的坚定决心。进入新时代,亿万齐鲁儿女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牢记总书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殷殷嘱托,步步深入推动高质量发展。从2017年深入调查研究、确立战略构想,到2018年全面谋篇布局、持续有序推进,再到2019年强化担当作为、狠抓工作落实,八大发展战略齐头并进,山东正呈现趋势性、关键性深刻变化,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务实高效的政务生态、高质量发展的经济生态、富有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文明和谐的社会生态正在加速形成,山东高质量发展“春山在望”、未来可期。但也必须清醒地看到,与总书记的殷切期望相比,与走在前列的目标要求相比,我们依然任重道远。当前,前进路上最大的障碍是体制机制束缚,破难攻坚最硬核的举措就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省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扛牢政治责任,强化使命担当,勇于改革攻坚,咬定目标不放松、风雨无阻勇攀登,一切围绕高质量发展、一切服务高质量发展,头拱地、往前冲,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践行初心使命。

  凝聚起改革攻坚的磅礴力量,必须聚焦关键,抓住重点,以点带面突破全局。这次会议要求围绕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改革、流程再造、人才制度改革、科教改革、财税金融改革、资源环境领域改革、企业改革、开放倒逼改革以及优化法治环境等九个方面迅速发起攻坚行动。这九大改革攻坚行动,瞄准的都是制约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是当前亟须解决、又事关山东长远发展的重大事项,是我们今后苦干实干、攻坚克难的思路、目标和方向,每个行动都贯穿了“改革”的精神、“攻坚”的决心。全省各级各部门必须牢牢把握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聚焦聚力影响发展全局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拿出最优资源、集中优势力量,重点攻坚、全力支持,以点的突破带动全局发展。必须把各项改革攻坚任务统筹起来,一体谋划、协同推进,扎扎实实抓贯彻、抓执行、抓落地,做到靶心不偏、焦点不散、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确保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确保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凝聚起改革攻坚的磅礴力量,必须挺直担当腰杆,绷紧责任之弦,争当新时代改革者、实干家。攻城不怕坚,攻坚莫畏难。改革攻坚不是口号,不是表态,而是扎扎实实的行动。这九大改革攻坚行动,既有目标方向,又有任务路径,能否落实到位、执行到位,考验责任担当,考验工作作风。各级党组织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改革决策部署,切实加强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明确改革重点、列出攻坚清单,重点任务要立“军令状”。要进一步加强任务分解,层层传导压力,努力打造横到边、纵到底、前后贯通的责任链条,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人人有责任、层层能攻坚的生动局面。主要领导干部要当好“施工队长”“突击队长”,拿出战斗意志和决胜勇气,带头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接最烫的山芋;各级干部要做改革的“实干家”“促进派”,共同营造改革的大气场。要在改革攻坚中考察识别干部,旗帜鲜明选拔重用改革者,大张旗鼓褒奖激励改革者,理直气壮支持保护改革者,对耽误、阻挠、迟滞改革的,不换思想就换人,不负责就问责,不担当就挪位,不作为就撤职。

  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拿出踏平坎坷成大道的豪迈,坚定风雨过后见彩虹的信念,勇做“攀登者”,勇当“挑山工”,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山东人民的满意答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