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聚焦山东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 >重磅评论

夯实营商环境的法治基石

2020

/ 03/29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夯实营商环境的法治基石

□ 本报评论员

法治是营商环境的基石。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就要更好发挥法治引领和规范作用,以改革突破夯实法治之基,为市场主体平等竞争、蓬勃发展厚植土壤,提供坚强制度保障。

当前,法治已成为衡量一个地区营商环境好坏的关键指标。哪里法治环境好,权益受保障,企业就往哪里走,哪里发展就更优更快。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在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采取一系列有力举措,取得一系列重大进展。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以开展优化法治环境攻坚行动为契机,改革完善法治领域的制度机制,我们就能进一步稳定市场预期,坚定市场信心,增强市场活力,让广大市场主体吃上“定心丸”,放心谋发展。

夯实法治基石,要聚焦痛点难点。企业受到委屈无处说,说了没回应怎么办?企业该享受的政策享受不到怎么办?省委、省政府提出要健全“接诉即办”机制、“免罚清单”机制、“法律服务代理”机制、“限时清欠”机制,对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了针对性、“接地气”的具体规定,为破解企业发展难题提供了制度保障。要强化法治思维,用好法治手段,针对法治痛点提升法治水平,让一切行为按规则进行、一切事项依法治办理,不断以法治建设成效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夯实法治基石,要突出诚信建设。营商环境是好是坏,不只看数据,更要看口碑。重信践诺是山东人一贯的品格,新时代更要擦亮“诚信山东”品牌。省委、省政府一再强调,政府要带头讲诚信,签订的合同要兑现,承诺的事情要照办,新账老账都要算,就是要在全社会形成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要以诚信法治护航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对守信者从审批、创业、教育等方面大力支持,对失信者从投资、消费、融资等方面严厉惩戒,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诚信者一路绿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