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聚焦山东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 >专家解读

坚持市场化方向,倒逼资源优化配置

2020

/ 03/18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攻坚行动六

  坚持市场化方向,倒逼资源优化配置

  抓项目关系到稳投资、稳增长,也关系到新旧动能转换,当前项目建设遇到的突出瓶颈制约是要素资源制约。“现在一些地方对土地、能耗、环境容量不足感到困惑,但与此同时资源不能够优化配置,紧缺与浪费现象并存。”省发展改革委投资处二级调研员王坤说。

  资源环境领域改革攻坚行动提出,要始终坚持市场化方向,重点推进“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改革、“标准地”供给改革、“亩产效益”评价改革,全面完成各项节能减排降碳约束性指标。

  王坤介绍,今年起我省将改进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使用方式,改革传统土地要素分配方式,以“四个一批”重点项目质量、数量以及项目落地开工实效作为配置计划指标的依据。“省级将加大统筹力度,新增建设用地指标重点用于保障省级重点项目、符合单独选址条件的基础设施项目、关系社会民生的项目以及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其他重点项目。”

  “市场化改革能倒逼资源优化配置,只有提高全要素生产水平才能获得更多的要素支撑,谁利用效率高就向谁倾斜。”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冰说。

  “亩产效益”评价改革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首批15个制度创新重点课题之一,去年12月省政府印发了推进这项改革的指导意见。省自然资源厅开发利用处处长徐勇说,我省正在全面开展工业用地绩效调查评估,11月底前将建立工业用地调查数据库,为推进这项改革提供基础数据支撑,在此基础上今后将对“亩均效益”评价改革企业实行差别化用地政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