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聚焦山东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 >最新报道

山东能源集团:大项目定盘山能发展大格局

2020

/ 03/31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张思凯

手机查看

  煤电联营办大电 “碳谷”基地呼之欲出 高端医养蓄势待发

  大项目定盘山能发展大格局

  □ 本报记者 张思凯

  本报通讯员 姜玉泰 李志勇

  总投资60余亿元,规划建设2台66万千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高效燃煤机组,建成后年发电量66亿千瓦时,年供热量1140.8万吉焦……3月20日下午,山东能源集团(以下简称“山能”)与山东祥光集团、哈尔滨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一场疫情下的“云签约”,山能旗下的电力销售公司成功收购聊城祥光发电公司51%股权,主导建设位于聊城市阳谷县的2×66万千瓦热电联产项目。

  据了解,这个项目是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规划重点民生能源工程,已列入今年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此次中央国企、地方国企和民营企业携手合作,将进一步加快项目的落地建设和按期达产。

  春节过后,山东能源集团亮点频出——先是千里驰援湖北防疫医用器械,后是紧急调度保魏桥等企业发电用煤。3月18日,山能旗下的颐养健康产业集团与日本元气集团签订协议,打造山东养老服务产业旗舰企业;而3月20日签约的这一项目,则是山能电力板块的新年首记响锤。

  山东能源集团是全国第二大优质炼焦煤供应商、华东第一大清洁煤炭供应商、山东省内产量最大的煤炭企业,担承“保障山东省能源安全”使命,山能聚焦大项目建设,致力由传统能源向新兴能源、由单一煤炭供应商向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以煤为龙头带动整条产业链条协同发展。

  电力产业是山东能源集团四大主业之一。按照煤电一体化的思路,山东能源集团通过煤电联营、并购重组等方式扩大煤电产业规模,积极介入“上大压小”电源项目建设,优先发展高参数、大容量百万机组,改造升级热电机组,打造煤电一体化产业链。目前,山能参控股电力(含新能源)总装机已达1806万千瓦。

  山东能源集团在省内建设的煤矿低热值资源综合利用电厂,消耗矿区劣质煤,改善矿区环境,保障矿井供电、供热,解决了矿区4000多人就业。而在省外建设的盛鲁电厂,通过上海庙—山东特高压输电通道实现“蒙电入鲁”,每年向省内输电约105亿度,减少燃煤55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3520吨、氮氧化物2447吨、烟尘1030吨。今年1月,山东能源集团与中煤大屯煤电公司签署协议,在甘肃平凉开发灵台4×1000MW电厂等项目,控股五举煤矿、建设邵寨煤矿,“陇电入鲁”正快马加鞭落地实施。

  煤电加速推进,风电比翼齐飞。据山东能源电力销售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贾堂刚介绍,山能与中国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已合资成立山东能源海装风电有限公司,200MW海上风电项目年底前有望获得核准,这将是我省北部首个海上风电项目。在内陆,去年10月,山东能源集团继取得内蒙古阿拉善盟400MW风电项目指标后,再获内蒙古上海庙—山东特高压输电通道配套可再生能源基地100MW风电项目指标。

  煤化工在山东能源集团组建前,就已花开齐鲁。2011年山东能源集团挂牌成立后,煤化工产业得以重新盘整,优化组合为以煤焦化、煤制甲醇、煤气化为主,涉及下游延伸产业粗苯精制、焦炉煤气制甲醇、焦炉煤气制LNG等项目的高端产业链。目前,山能已形成了产能为焦炭260万吨/年、甲醇55万吨/年、煤制天然气20亿立方米/年、精苯16万吨/年、焦炉煤气制LNG1.2亿立方米/年的庞大产业集群。2019年,山东能源集团煤化工产业实现营业收入97.44亿元,利润总额9.81亿元,资产总额73.5亿元。

  位于枣庄的盛隆化工由山能枣矿集团与同为国企的马钢集团和世界500强民企沙钢集团共同组建,混改后的盛隆公司经过16年的发展,炼焦产能已由当初6万吨扩张到300万吨,资产由2亿元增长到50亿元,并连续15年保持盈利。目前山能枣矿集团正协助盛隆化工积极推动引入世界一流的德国蒂森克虏伯专利技术,打造山东首家以硬科技技术为基础的“碳谷”产业基地。

  医养健康产业是朝阳产业。山能依托拥有的70余家各类医院及医疗机构、10603名专业人员和1.26万张的开放床位,以及放射诊疗和制药装备制造规模位居全国首位的上市公司新华医疗,注资30亿元成立了山东颐养健康产业发展集团,加快布局城市医养、海滨医养、生态医养和旅居医养“四大医养基地”。近期,山能计划投资15.83亿元,在济南高新区建设智慧康养项目,在章丘建设特色医养示范基地,在泰安建设智慧康养小镇等项目,推进医养健康主业上市,把医养健康产业打造为领先全国的医养健康产业集群。

  一个个大手笔,催发省内外大项目“万马奔腾”,也奠定了山东能源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大格局。2011年至今,山东能源集团累计投资2亿元以上的大项目有46个,完成投资达1281亿元。9年来,山东能源集团累计贡献税收1362亿元,实现社会贡献总额4666亿元。

  “大项目是国民经济的定盘星。”山东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位民表示,“今后山东能源集团将聚焦、聚力大项目建设,舞龙头、兴百业,确保2020年营业收入3700亿元,利润总额120亿元,以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为2020山东重点工作攻坚年贡献山能担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