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聚焦山东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 >最新报道

重点工作攻坚看行动|山东港口一季度逆势“双增长”

2020

/ 04/08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常青

手机查看

  山东港口一季度逆势“双增长”

  ◆货物吞吐量3.4亿吨,同比增长5.1% ◆完成集装箱714万标箱,同比增长4.0%

图为青岛港集装箱码头,一艘货轮正在装卸货物。(□记者常青供图)

  □记者 常青 报道

  本报青岛4月7日讯 2020年一季度,山东港口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3.4亿吨,同比增长5.1%;完成集装箱714万标箱,同比增长4.0%,在疫情影响的不利形势下实现了难能可贵的“双增长”。

  亮眼数据的背后,是山东港口一体化改革发展催生的强大动能和显著成效。记者从山东省港口集团获悉,自2019年正式成立以来,一体化改革赋予了山东省港口集团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的使命。随着改革进程不断提速,一体化发展的红利在一季度得以充分释放,成为力挺山东港口度过疫情危机的重要支撑。

  在物流领域,山东港口加快物流网络布局,按照“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总要求,海向,新开通日本、东南亚等5条集装箱航线,保持山东港口在我国北方的航线领先优势;陆向,推进赴西安等地内陆大推介成果落地,与济南、枣庄等市政府加强陆港建设,携手加强内陆港、海铁联运布局,打造“一带一路”开放新格局。

  此外,今年以来,山东省港口集团精研山东自贸试验区政策,抢先拿下了多个历史性突破:完成全国首次保税原油混兑调和业务,开展全国首次原油国际中转业务,突破保税船供油业务,启动保税原油期货业务等等,打造世界一流的金融贸易港的进程正在不断提速。

  成立板块集团,是山东省港口集团基于一体化改革而重点打造的全新战略平台。一季度,10个板块公司已全部完成注册,逐步发力,为下一步改革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另外,进入2020年,随着山东省港口集团分别与淄博市、青岛市、威海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青岛国际邮轮母港区建设正式启动、全球招商,山东省港口集团正快速组建港口、城市联合体,搭建共赢平台,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带来的是港城深度融合发展。山东省港口集团全力保障运输通道,多次支援疫情前线,全力服务复工复产,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