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文化惠民

山东省柳子剧团申请了个露天摊位 戏剧传承搬到夜市

2020

/ 06/08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晚报

作者:

手机查看

近日,济南夜市火爆,值得一提的是,市民逛夜市不仅吃得好、玩得好,还能体验传统戏剧文化的魅力。山东柳子戏夜市“出摊儿”了,被围得水泄不通,大家都想看看传承了600年的柳子戏有啥绝活。

文/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师文静

演员被市民的热情感染

山东省柳子剧团已在6月5日、6日连续两天在泉城路夜市摆摊儿,历史悠久的传统经典剧目片段表演、精致国风的服化道等都受到市民的赞誉,而在夜市体验一把传统柳子戏戏服和表演,成为市民逛泉城路夜市的一个时髦活动……

6月5日,山东省柳子剧团首度亮相泉城路夜市,专业演员带妆表演的柳子戏传统剧目《玩会跳船》等片段,让大家看到了600年历史柳子戏韵味无穷的美。

6月6日晚,山东省柳子剧团又集合旦角、小生、花脸等行当的专业演员,走到地摊儿上展示柳子戏传统剧目的经典角色。

演员王伟饰演的花脸张飞唱腔洪亮、气势豪放,一出场就赢得叫好声,虽然只表演了一小段,大家也见识到了传统柳子戏《张飞闯辕门》的十足魅力。张飞的戏服等行头重达十多斤,水衣、背心、坎肩、铠甲、令旗等整套披挂完成,王伟早已汗流浃背,而这对戏剧演员来说其实是家常便饭。

王伟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张飞是柳子戏传统剧目中的经典角色,他演了几十年张飞,却是第一次走到热闹的夜市中表演这个角色,他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推广传统柳子戏,推广山东省柳子剧团,让大家喜欢上戏剧,愿意走进剧院看戏。“以前也没这么近距离地跟大家接触过,我自己也很好奇大家看到柳子戏是啥态度。大家的热情这么高,让我也很激动。”

演员尹春媛、侯苗苗的花旦、小生扮相,也被大家连口夸赞“太美了”。大家对花旦服饰充满兴趣,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纷纷穿起戏服,甩起水袖,并且跟着演员们学习戏剧身段。虽然绝大部分人并不知道穿起戏服如何迈步、如何抬手,但可以看出大家对传统文化有着浓浓的兴趣。

尹春媛说,柳子戏出现在夜市上,大家不仅能看到演员的表演,还能看到戏剧后台的化妆等,能让市民更直观、更近距离地感受传统戏剧,这样一来,柳子戏就不再是遥远的传统舞台艺术,而是能让大家零距离接触、能够触摸到的艺术。“用这种形式推广戏剧文化非常好。夜市上有大量的年轻人,能吸引更多年轻人来关注传统戏剧,甚至能培养一批年轻观众。”

尹春媛还谈道,之前,戏剧演员近距离跟观众接触,就是在剧院后台,第一次来到热闹的露天夜市,也需要演员去适应、去调整,但是市民对柳子戏非常热情,可以看出这是一种非常好的推广方式。

期待戏剧摆摊儿能常态化

山东省柳子剧团是怎么突发奇想拥抱露天夜市的呢?

山东省柳子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主任、山东省柳子剧团团长李贝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山东省柳子剧团最近玩起了短视频、直播,在各大平台的反响都很好,很受大众喜爱,当听说济南要开放夜市后,剧团迅速找到相关单位申请了一个摊位。

“一开始也没想那么复杂,就是想展示一下柳子戏的服装、传统剧目片段等,没想到不仅在夜市现场很受关注,还有一万多人看了首场夜市活动的直播,一下子就激起了我们的热情。”

小试牛刀成功后,第二天“出摊儿”时,剧团又增加了两个演员,一个是张飞的花脸,再一个就是孙悟空的猴戏,还带来了很多戏剧服饰,供大家现场体验。穿戏服,跟演员学表演,成为当晚广受市民欢迎的活动。这无疑成为山东文旅融合新业态的新鲜尝试。

李贝说,演员和观众交流平时都在剧院的舞台上或舞台下,与普通大众还隔着一定距离,走到夜市跟观众聚在一起,聊一聊戏剧,这种机会其实很难得。“只要剧团演出不是特别忙,只要条件允许,我们就把戏剧进夜市做成经常性的活动。”

今年7月,山东省柳子剧团的东柳戏院将重装亮相,未来它将成为一个周周有好戏看的常态化演出平台,进而发展成济南文化演出的新地标,到时候更多的观众可以走进剧场观看柳子戏或其他传统、现代戏剧。李贝也希望剧院的常态演出能跟夜市活动相结合,以吸引更多观众关注传统戏剧,走进剧场。

如果夜市“摆摊儿”能长期做下去,柳子戏的普及程度越来越高,李贝说剧团届时会考虑做一些文创衍生产品,相信传统戏剧国风文创会受到年轻人的喜爱。

“我们还有一个类似‘你教我我教你’的传统戏剧体验课程,将来也会搬到夜市来,让更多市民借这个机会体验或学习戏剧。剧团也会免费开放,请观众过去学习柳子戏唱腔、表演,各种方式相结合推广传统柳子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明月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