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分站 网站导航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手机客户端 用户登录

坚持绿色发展 绽放生态之美

2020年06月09日 07:53
/1

  西安浐灞生态区实施多项治理工程——  坚持绿色发展 绽放生态之美

  今日浐灞不一般。

  自2004年成立之初,西安浐灞生态区便确立了“生态立区、产业兴城”的发展思路。十几年来,浐灞从曾经的垃圾遍地、沙坑遍布、荒草遍野到如今的全域生态化、全域旅游化、全域风景化,发生了可喜变化。

  为动植物留下足够生长空间


  基于“柔性思维、生态留白”的发展理念,浐灞生态区形成了“城在水中、水在城里”的大美景象,以及“中部业兴、南北美秀”的空间格局,不断探索着“生态治理带动区域发展、新区开发支撑生态建设”的发展模式。

  生态治理让河流休养生息。浐灞将秦岭与浐、灞、渭三河有机融合,实施“截污、围湖、修堤、增绿、碧水、美景”六大生态工程,并着力加强对浐河、灞河流域综合治理,巧用沙坑、引水造湖开辟生态公园;同时,聚拢建筑垃圾,覆土为山制造小终南,就地取材、顺势而为。

  “城市建设留白”让绿色融入城市。摒弃急功近利,用绿色发展理念引领城区建设,“大水大绿、大疏大密”的城市格局渐次形成:让河流休养生息,恢复具有自然再生能力的原始生态系统,这是一种留白;利用建筑垃圾进行河堤建设和土方造型,堆出10万多立方米的湖心岛,辟出600余亩的湖面,建成适宜居民休闲散步的桃花潭公园,这是一种留白;严格控制人工建筑数量,严格要求建筑配件装配率,最大程度减少人工痕迹和干预,为动植物留下足够的生长空间,建成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这也是一种留白。

  同时,浐灞积极顺应城市化发展趋势,坚持“规划引领、高端起步”,拉大城市骨架,建成道路142公里,橡胶坝、景观拦水坝13座,河道堤防56公里,管线2716公里,形成“六纵十二横”城市路网体系,核心区基础配套全部到位,形成集教育、商贸、交通、绿化、水系等全域15分钟高品质生活圈,人居环境实现历史性变迁。

  “水岸景观”向“水岸经济”转化升级

  最美河堤路、网红瀑布桥、河景灯光秀……“生态+文旅”的新潮流,传递着“绿色引领时尚”的理念,西安浐灞生态区也因这片绿,展现出前所未有的活力。

  过去的浐灞地区,产业基础薄弱。西安浐灞生态区设立后,着力推动区域发展转型升级,坚持“生态化、国际化、产业化、城市化”发展方向,聚焦现代服务业发展,实现“水岸景观”向“水岸经济”的转化升级,形成了以现代金融、会议会展、生态旅游为支柱,以文化创意、现代商贸、生态型新兴产业为主导,以健康体育、涉外商务为特色的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以华夏文旅、宋城千古情为引擎,构建丝路演艺谷,打响文化演艺品牌;以欧亚经济论坛、世界文化旅游大会为载体,让产业走向世界……以点为基、串点成线、连线成片,浐灞生态区正形成“两河四岸”绿色全域旅游格局。

  文旅融合发展呈现良好态势;丝路国际会展城初具规模;浐灞腾讯云大数据中心等新兴产业“大块头”项目落地;欧亚创意设计产业园成为国家级文化科技融合示范区。“论坛+场馆+酒店”的会展平台、“生态公园+世界级演艺”的文旅平台、“创意设计+科技创新”的智慧平台,共同构成了集颜值与产值于一身的“亮丽水岸经济带”。

  筑实生态基础,厚积发展土壤

  半坡遗址、广运潭、隋代灞桥等历史文化遗址书写着浐灞历史上的人文荟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浐灞生态区作为大西安东部国际文化交流轴核心区,正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着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承担打造陕西对外开放新高地、国际人文交流新中心的重要任务。

  欧亚经济论坛永久会址所在地、世界文化旅游大会永久会址落户地、西安丝路国际会展中心落户地,成功举办世界园艺博览会等国际性活动,西安浐灞生态区发挥多维对外开放的平台优势,打造丝路“会客厅”,迈向西安建设对外开放大通道的前沿。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西安浐灞生态区在发展中不断践行“两山理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绽放出绿色生态之美、多彩人文之韵。浐灞通过筑实生态基础、厚积发展土壤,为未来留下一方沃土。

图集热榜
猜你喜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