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要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三涧溪村乡村振兴的“真把式”

2020

/ 07/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丛萍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丛萍 济南报道

三涧溪村的法治广场

  现代化的生态养殖示范区,热闹非凡的健身广场、法治广场和老年活动中心等公共活动场所、游客络绎不绝的三涧溪美食街,一幅乡村振兴的画卷在济南市章丘区三涧溪村徐徐铺展,在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中,三涧溪村的实践都是“真把式”。7月21日,“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报道活动采访团走进三涧溪村。

  走进三涧溪美食街,古色古香的特色建筑群正孕育新的生机。龙山豆腐、黄家烤肉、章丘铁锅等章丘特色美食落户美食街。临近中午,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品尝特色美食,体验独特的三涧溪文化,平均每天客流量可达6000—7000人次。作为三涧溪乡村旅游项目的一部分,目前,美食街项目一期工程完成建设,招商已全部签约完成。美食街运营后,村民通过入股、租赁商铺、提供劳务服务等多种方式,带动村里200多个劳动力进入产业化链条,年人均增收1万元。

“三涧溪·农事汇”直播平台正在进行直播

  而在“三涧溪·农事汇”平台的办公楼,线上交易同样热闹非凡,主播谢雪慧正在为三涧溪村优质特色农产品直播带货,运营总监李顺则和他的团队忙着线上销售、信息服务等工作。记者了解到,“三涧溪·农事汇”直播平台今年6月份成立,目前拥有电子商务、信息服务和便民服务三大板块。一个多月的时间,平台就有近40万元的收入,目前“三涧溪·农事汇”项目已有50余人,其中70%以上都是返乡创业的大学生。

三涧溪农业创业园的蔬菜大棚

源虎黑土猪生态养殖基地

  三涧溪村全村1160户、3384人。2019年村集体收入303万元,人均纯收入达到3万元。从十年前的“贫困村”变为如今的“富裕村”,三涧溪村党委书记高淑贞道出村子发展的奥秘:“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振兴,有了产业带动,就能筑牢富民强村的基石。”而在三涧溪农业创业园,记者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成绩:2019年开设直营店15家、联盟店10家,会员家庭超过12000家;在章丘区文祖街道黑峪村、湖南泸溪宋家寨村设立扶贫基地,帮助100多名贫困户脱贫;源虎黑猪粪污资源化四位一体模式已经试验成功,并将大规模应用;成立源虎直播基地,通过电商、社群、直播等渠道,时不时带网友“参观”猪舍、销售特色农产品……

  如今,三涧溪村正精心打造集生态农业、观光采摘、休闲娱乐、餐饮服务于一体的特色田园综合体,引进农业新理念、新技术、新品种和新业态,积极推动“三产融合”。成立了绿涧生态农业等5个合作社,持续激活集体资产资源,村集体资产由2018年的1.13亿元增长到超过2亿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明月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