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要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生活圈提速、“朋友圈”扩容……日兰高铁让出行更舒畅

2020

/ 07/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丛萍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丛萍 临沂报道

  2019年11月26日,日兰高铁日曲段正式开通,串连起济南、泰安、曲阜、临沂、日照、青岛、潍坊、淄博等地,山东省内形成高铁环形客运通道。7月22日,“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报道活动采访团坐上G5567列车,感受这趟环形铁路的给沿线人民带来的幸福。

  7月22日9:18,G5567列车缓缓驶出济南西站。济南市民矫先生和妻子带着两个孩子一起坐上列车,此次他们准备去临沂玩两天。日兰高铁的开通,为大家带来切实的出行便利,像矫先生一样选择高铁出游的市民越来越多,日兰高铁开通以来,高峰时段开行旅客列车56列,其中临沂北站始发列车12列,旅客乘坐高铁可以快速直达沈阳、大连、北京和省内城市。运行以来日均发送旅客1.4万人,平均每列车发送旅客1700余人。

  “目前乘客以探亲流和旅游流为主,对乘客来说,动车带来的出行便利,是一种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列车长梁晓彤告诉记者,在乘坐绿皮火车的年代,探亲访友往往要“明天见”。日兰高铁开通后,节省了的周转时间,返乡、旅游当天即可见。同时,乘车电子化的普及也让出行更加便捷,出行变成一件很舒服很幸福的事。

  目前,铁路部门与沿线文旅部门合力打造“高铁+旅游”模式,推出了50余条特色精品文化旅游线路,以及“凭高铁票免费游景区”、“高铁+景区”和酒店优惠等多项惠民举措,同时在环形高铁沿线的济南西站、曲阜东站、临沂北站、日照西站、青岛北站等五个高铁站,投入运营了“齐鲁大动脉”商旅服务中心。临沂龙园旅游区营销总监彭淑涛说:“受益于高铁的开通,去年冬游游客出现大幅增长,济南、青岛、德州等地的游客人数有了较大增幅,去年游客人数增长比往年更早更快,增长率达到30%以上,游客的停留天数变长。”

动车上正在进行的推介、展销活动

临沂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沂蒙山区手绣吸引乘客体验

  当天,一场旅游推介、非遗文化展示、农产品展销等内容的展示活动也在动车上热闹进行。临沂翻纸手艺人刘庆怀一边展示奇妙的翻纸手工艺品一边直播卖货;泰安魏杰的泥塑展示台前,不仅吸引了大家围观,还有乘客按捺不住好奇心亲自体验制作了一把,短短几分钟就卖掉了一个500元的人物泥塑;临沂市蒙阴县野店镇毛坪村第一书记杨晓飞带着村里的中华蜂蜜和苹果走上高铁“带货”推介。杨晓飞说:“高铁使苹果、蜂蜜等有机特色果品走得更远、卖得更多,同时让我们更好更快地走出去,我们已经和莫干山签订民宿发展协议,外出考察、参加展销会更快更方便。”

  山东中铁文化传媒集团公司文化旅游事业研发部部长王斌说,这样的活动定期举行,助高铁车站和列车开展旅游推介、非遗文化展示、农产品展销等活动,邀请非遗文化传承人、对口帮扶村第一书记乘高铁为特色农产品带货宣传,促进了老区群众增收。

宽敞明亮的临沂北站

临沂北站展销中心展示了众多临沂特色农产品,吸引了众多乘客围观

  据了解,作为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连接通道,日兰高铁日曲段不仅拉近了临沂与省内城市的距离,还有利于扩大与中原经济区的合作交流,承接京津冀、长三角经济区的产业转移,充分发挥经济发达地区的产业优势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为促进老区经济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