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要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牡丹绽放,扮靓农民致富路

2020

/ 07/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丛萍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丛萍 菏泽报道

  牡丹浑身是宝,不仅可以赏,可以做成鲜花饼,还可以加工成牡丹花茶、牡丹花酒、牡丹咖啡,甚至是各类化妆品,更是给菏泽人民带来无限创作、创收的可能。7月25日,“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报道活动采访团来到中国牡丹之都菏泽,探索牡丹的异彩纷呈。

  牡丹花美,产业更旺

  记者走进菏泽冠宇牡丹产业有限公司的种植基地,牡丹花香迎面扑来,一株株排列整齐的牡丹显现在眼前。虽然不在花期,但盛开的牡丹随风摇曳,让人大开眼界。

  目前菏泽观赏牡丹有9大色系,10大花型,1259个品种,观赏牡丹面积达5万亩,全市培育的新品种占国内总量的80%。如今,菏泽是全球面积最大、品种最多、花色最全的牡丹生产、科研、出口基地和观赏旅游区,也是中国国家级牡丹高新技术产业基地。

  比牡丹花更美的是农民的笑脸,在菏泽,牡丹是农民增收的重要法宝。正在菏泽冠宇牡丹产业有限公司的种植基地干活的村民吕胜勤给记者算了一笔账:“5亩多地都流转了,每亩年租金1800元,一年就是9000多元。同时我还来上班,每年有6-8个月有活,每月还能再挣2000多的工资,一年下来收入一万多元。”

  “与村民签订合同时,是按照亩产1500斤小麦的价格进行租地,现在村里的土地全部流转了。”中国花卉协会牡丹芍药分会副会长张贵宾向记者介绍。

  牡丹从花园到桌上、到舌尖

盆栽牡丹

  “老铁们,快下单吧,盆景牡丹摆上桌。”当天,温德霍斯特(菏泽)园艺有限公司的主播现场卖牡丹。适宜家庭观赏种植的品种,加上别致的花盆,这种牡丹和普通牡丹的相比,实现了小型化、轻型化,快递直接到家,家家户户都可以在家里就能赏菏泽牡丹。“大的每盆69元,小的盆栽花每盆10元,每月销量大约为8万盆,最高时候一场直播卖了1万盆,自今年销售以来,正在成为网红产品。”公司负责人李晓奇说。

菏泽蓝天蓝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牡丹糕点

  牡丹糕、牡丹饼、牡丹花茶、牡丹荷叶茶、牡丹绿茶……在菏泽市蓝天蓝食品有限公司的展台前,众多产品让人大开眼界。“我们主要围绕牡丹进行深加工,主要有牡丹休闲食品、牡丹花茶和牡丹酒,共计100余种。为适应市场要求,公司注重产品的更新换代,每年推出10-15种新产品,同时还会淘汰一些产品。”菏泽市蓝天蓝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公祥向记者介绍。

  同时,菏泽市蓝天蓝食品有限公司精准瞄准各大景区,目前已经在故宫、景山公园、龙门石窟、凤凰古城等近60个国内景点设有销售点,年销售额共计2000万元。据杨公祥介绍,公司在此基础上又注册成立了山东伏羲牡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菏泽中小学游学研学,集伏羲文化,牡丹产业,学生教育,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牡丹鲜花产业园。

  牡丹全身都是宝,菏泽市在做好传统观赏牡丹种植、催花、切花、种苗出口企业培育的基础上,菏泽牡丹茶、牡丹油、牡丹食品、牡丹护肤品等新的牡丹深加工产品相继上市,进一步丰富了牡丹深加工产品,拉深产业链。

  一支画笔绘出致富路

姚树昭正在创作牡丹工笔画

  在牡丹花景对面,菏泽市巨野书画院的姚树昭和几名画家正襟危坐,思考、端详、落笔、轻描、勾勒,纸上逐渐映现出极具神韵的牡丹。

  在巨野,不光画家可以卖画,普通村民也当上职业画工,以牡丹为主题的工笔画成为农村脱贫增收的新路子。在村里农民画院经过培训后,通过临摹创作销售。姚树昭还是巨野洪庙村农民画院的一名指导老师。说起洪庙村可不简单,400多人口,有180人从事职业画家,平均每年收入15000元,村里户户有画师,家家飘墨香,成为远近闻名的书画专业村。

  “我们的作品大多以牡丹为主题,村民可以在村里的农民画室画,也可以带回家画,看大家的熟练程度不同,技艺一般的每月3000元左右,熟练的每月5000-8000元,村里60多岁的老人还在画呢!”姚树昭说道。

  近年来,巨野县众多绘画零基础的贫困群众华丽转身成为职业画工,吃上了“文化饭”,形成了“一人绘画、全家脱贫”的新格局。目前,在巨野有1.5万人从事牡丹画产业,全国知名画店出售的工笔牡丹画80%出自巨野人之手。巨野县每年销售书画作品120万幅以上,实现文化产业年增加值6亿元,累计帮助3000余人脱贫致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莫元婧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