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要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共建美好家园 共享美好生活

2020

/ 07/30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张春晓

手机查看

  在松兴屯村,凡事好商量,人人都有发言权;在上流佳苑社区,解锁高科技,满足民生新需求;在花园社区,精细化服务,精准破顽疾解民忧……从黄海之滨到泰山脚下,从城市社区到乡村田园,记者一路走来有个深刻感受:共建共享,为小康生活铺上暖心底色。

  全面小康与社会治理密不可分。小康路上,山东各地积极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百姓生活安心又舒心。

  9年10本会议记录

  凡事让老百姓做主

  风景如画的公园和引外来水建成的“小西湖”景区,整齐划一的二层小洋楼和设施一流的省级规范化学校……置身高密市松兴屯村新村,记者有些恍惚:这还是农村吗?在宽敞干净的楼房里接受采访时,54岁的村民李汝江毫不掩饰自豪之情:“住得跟城里人一样,别的村都羡慕俺村!”

  “一年一个台阶,这两年干得猛。”村党支部书记徐林收话语中底气十足。

  从一个破旧不堪远近有名的“四不管”地带,到现在的“全国文明村”,松兴屯用了9年时间。这其中,历经流转土地、建设大棚、搬迁新村等,哪一桩都不是易事。徐林收说,除了奋斗实干,治理方式也十分关键。徐林收有些神秘地笑言,“秘诀”都在10本会议记录里——

  在松兴屯,事关村民利益的大事小情都要在会上集中讨论,并且把大伙儿的意见记录下来,A4纸大小的会议记录,已有整整十大本。徐林收说;“弄明白老百姓担心什么,想要什么,复杂的事情就变简单了。遇上大事,大会小会多开几次,目的就是凡事让老百姓做主。”

  就拿土地流转来说,很多村民当初并不买账。松兴屯提出土地流转坚持“进退自由”,一方面把好地留给愿意继续种的村民,另一方面多方筹资100多万元,谁先流转土地,就把流转费预支给谁。就这样,村里先后召开了20多次全体党员、村民代表会议,最终形成了“流转两步走、保底加分红”的方案。村民打消顾虑后,900亩葡萄大棚陆续建成,村里第一次有了属于自己的主导产业。

  “村里是真心实意为村民着想,流转一亩地给1000斤小麦,在葡萄大棚里打工一天100块钱,现在一年下来能挣3万来块钱,挺知足的。”李汝江喜滋滋地说。

  新科技“智”理社区

  始终让居民有盼头

  继社区食堂补贴、老楼加装电梯后,青岛市李沧区上流佳苑社区,最近正在上演着“科技让居民生活更美好”的故事:出入小区“刷脸”、智能化垃圾分类、通过手机APP“一键报修”,高空抛物监测……“有了智慧化社区平台,居民的安全感越来越强。”居民李建民感慨道。

  “发展是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上流佳苑社区党委书记李存业经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他告诉记者,社区发展越来越快,社区居民的福利待遇随之提高,老百姓对生活品质要求也越来越高。智能化就是更好地实现全方位、精细化服务的方式。为此,社区投资400多万元,由海信集团提供技术支撑,打造智慧化社区平台,目前平台已经交付使用。智能化垃圾分类先行试点应用。

  戴着红袖章的李建民,现在就是一名智能化垃圾分类的志愿者。“垃圾桶隐藏在蓝色回收箱内,就是这种看起来像是快递柜的蓝色铁箱。”李建民领着记者来到一处垃圾分类投放点,掏出一张卡片识别信息后,根据提示音按下按钮,厨余垃圾、其他垃圾等橱窗自动打开,完成垃圾投放后橱窗自动关闭。李建民说,大家正逐步习惯这种模式,现在小区卫生环境更美了。

  “只有不断发展,才能不断满足老百姓的需求,说实话我们社区压力也很大。”李存业动情地说,始终让居民的心里有盼头、社区的工作有劲头、对未来的生活有奔头,这就是他理想中,带着大家一起奔小康的样子。

  以疏治堵解民忧

  “墙上农场”破顽疾

  在威海市环翠区花园社区间道的200米栏杆上,搭载着一个“墙上农场”,西瓜、辣椒、西红柿、韭菜等果蔬的种植,让社区散发出勃勃生机。7月25日,社区居民潘玉兰手拿装着自制酵素的小喷壶,仔细“喂养”一棵棵长势喜人的果蔬,忙得不亦乐乎:“这块区域我负责,等着成熟了把菜送给孤寡老人。”

  花园社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泡沫箱种菜、毁绿种菜现象屡禁不止。“我们从源头分析,种菜的基本都是老年人,空闲时间多。其实,老人们种菜不是为了能产生经济效益,更多是想找到劳作的乐趣,家人也能吃到绿色蔬菜。”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祁军玲说。

  在精致社区建设中,当居民的需求和建设的要求发生矛盾时,怎么办?

  “以疏治堵,正确对待居民的需求。”祁军玲坚定地说。为此社区专门开辟一处“墙上农场”,采用了“可食地景”的模式,在栏杆上安装雨水管,管口内放入器皿种植蔬果。农场共划分20个区域、538个种植孔。经商讨,农场中的4个区域分给了共建单位,其余16个区域经过招募,最终由16位身体健康、爱好种植的居民“认领”。

  “早上六七点钟,就有人提着水桶、拿着铲子来照顾小菜苗。上午九点来农场的人就更多了,说说笑笑,互相帮忙,十分欢乐。”潘玉兰说。

  “如今,‘墙上农场’已不单纯是一个种植基地,更升级成为居民自治的大本营。”祁军玲认为,无论何时,创新社会治理的落脚点都是“人”。打造精致社区,要寻找合适的契合点,使政府“想做的”与居民“想要的”达成一致,实现共赢,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提高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春晓 实习生 孙泽宇 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