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要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健康产业大发展,高端医疗惠百姓

2020

/ 08/04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毛鑫鑫

手机查看

7月21日19时30分,天色渐黑,位于济南西部的山东省肿瘤医院质子临床研究中心项目(以下简称“质子项目”)建设工地,仍是一片忙碌的景象,其综合楼正在紧张施工中。预计明年五六月份,这里就可以开始接收、治疗病人。

“我们的肿瘤治疗技术和手段,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山东省肿瘤医院)院长于金明坦言,质子治疗作为目前国际最先进的肿瘤治疗手段之一,大部分集中在美国和日本,国内患者想用这种技术并不容易。

如今,济南质子项目的建设推进为国内患者更加便捷使用这种技术提供了可能。“这里将会成为我国获得质子设备进口牌照中首个投入临床治疗的质子医院。”于金明说,不同于传统化疗“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情况,质子治疗能在杀死肿瘤的同时,最大限度保护周围的人体组织。而且相比国外,治疗费用会降到一半以下。

2017年7月,省政府正式批复设立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要求建成集医疗、教学、科研和预防保健、健康旅游、康复医养为一体的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综合医学服务中心。其中,质子项目作为医学中心的“一号工程”,从申请到开工仅用了132天。“这被国内外同行称为‘山东速度、济南速度’。”于金明说。

不仅是质子项目,山东第一医科大学近90万平方米的建设工程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前交付使用;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项目将于今年年底实现首期运行;树兰(济南)国际医院顺利开工建设……

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管委会主任张端武介绍,医学中心坚持高端化、国际化、特色化的方向,以高端健康医疗服务为引领,促进产、学、研、临床医学协同创新,重点打造“医、教、研、产、养”五大产业集群的健康产业生态圈,以及配套完善的城市服务支撑体系,着力打造国际智慧医学城、绿色健康示范区。

在济南不断擦亮大健康产业这块金字招牌的过程中,医药企业和行业工作者则在坚持科技创新,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我负责的新项目基本上都属于尚未实现国产化、尚未满足国内临床患者需求的产品,目前都已经进入到放大生产与临床试验阶段。”齐鲁制药有限公司药物研究院微球研究室主任孙彦华说,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离不开健康,作为一名医药行业的工作人员,要努力研发出价格低廉、临床效果比较好的药物。

“我负责的项目研发周期长、投入大、风险高,遇到的困难也多、压力也大,但是企业给予了足够支持。”孙彦华说,在企业提供的良好发展平台上,他逐步组建起研发团队,搭建关键技术平台,负责多项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

2019年,齐鲁制药研发投入20.56亿元,占销售收入的9.7%。“创新是企业的‘发展密码’和‘重要引擎’,我们还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2020年预计将占销售收入的10%以上。”齐鲁制药集团总裁李燕说,企业将不断“筑巢引凤”,为人才搭建起平台,让他们充分释放自己的能量。

目前,齐鲁制药已累计研发上市327个制剂产品,年产量约25.6亿支(片、粒)。其中40个药物实现国内首家或独家上市,5个药物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另外,在肿瘤、感染、肝病、自身免疫、代谢疾病等疾病领域,企业已布局完善的创新药物产品线,未来数年内,将有多个创新药物研发上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春暖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