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群英谱|冲在最前面,冲在最危险的地方

2020-02-29 02:08:30 来源: 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大众日报记者 赵琳

徐德祥是青岛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作为医疗专家,他把时间尽量留给了黄冈的患者;作为党支部书记,他自己“冲在最前面,冲在最危险的地方”。

早在疫情刚开始,徐德祥就意识到:这是一场硬仗,自己必须要参与。大年三十那天,他起草了一份集体“请战书”,科室16名医护人员签字并按下了红手印。

1月28日21:00,山东省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到达湖北黄冈,徐德祥和战友成功帮建成一家疑似病人收治医院。2月2日,他们挺进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接管了100张床的2个大病区。其中西病区是一个小型监护室和普通病房混编的病区,共有58张床位,是徐德祥的“战场”。

接诊首日,徐德祥把14名医护人员叫到一起集训,“能熟练气管插管、熟练应用机械通气并熟练开放中心静脉的举手”。很多年轻的手举了起来,“我干过,但不熟练,愿意跟您一起作战。”

面对在病毒面前暴露的危险,徐德祥明白,经验丰富的医生也许会好些。他当即决定:自己每天都进入隔离区,只带一个年青医生,其余人在清洁区处理医嘱。

身着防护服,每位医护人员都全身湿透,如同披着湿毛巾,不仅呼吸困难,体能消耗也很大。病区内,大家只能通过写字和对讲机沟通。为了减少上厕所的次数,都忍住尽量不喝水、少喝水。虽然一个班是6个小时,但加上交接班的时间,经常要花费近八个小时。“不能随便换下防护服,我们的想法很简单:节约医疗资源,把时间留给患者。”

自从到了黄冈,徐德祥最牵挂的是儿子,“他患有Ⅰ型糖尿病,需要终生打胰岛素,平时的剂量和饮食都是由我来严格计算把控的。孩子知道他的爸爸在做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根据黄冈市的救治需求,2月16日,徐德祥和团队医护人员一起将所在的西病区全面紧急改造成有18张床的ICU病房,承担救治危重症患者这一紧迫任务。又一次,他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冲在了最前面……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琳 整理)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