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战“疫”群英谱|交上“请战书”,立下“军令状”

2020-03-01 06:44:33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赵琳

  冲在最前面,冲到最危险的地方

  徐德祥是青岛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作为医疗专家,他把时间尽量留给黄冈的患者;作为党支部书记,他自己“冲在最前面,冲到最危险的地方”。

  1月28日,山东省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到达黄冈,徐德祥和战友成功帮助当地建成一家疑似病人收治医院。2月2日,他们挺进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接管了100张床位的2个大病区。其中西病区是一个小型监护室和普通病房混编的病区,共有58张床位,是徐德祥的“战场”。

  接诊首日,徐德祥把14名医护人员叫到一起集训。“能熟练气管插管、熟练应用机械通气并熟练开放中心静脉的举手。”很多年轻医护人员的手举了起来:“我干过,但不熟练,愿意跟您一起作战。”

  面对在病毒面前暴露的危险,徐德祥决定:自己每天都进入隔离区,只带一个年轻医生,其余人在清洁区处理医嘱。

  身着防护服,每位医护人员都全身湿透,如同披着湿毛巾,呼吸困难,体能消耗极大。病区内,大家只能通过写字和对讲机沟通。为了减少上厕所的次数,都忍着尽量不喝水、少喝水。虽然一个班是6个小时,但加上交接班的时间,经常要花费近8个小时。“不能随便换下防护服,我们的想法很简单:节约医疗资源,把时间留给患者。”徐德祥说。

  自从到了黄冈,徐德祥最牵挂的是儿子,“他患有Ⅰ型糖尿病,需要终生打胰岛素,平时的剂量和饮食都是由我来严格计算把控的。孩子知道他的爸爸在做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根据黄冈市的救治需求,2月16日,徐德祥和团队医护人员一起将所在的西病区全面紧急改造成有18张床位的ICU病房,承担救治危重症患者这一紧迫任务。又一次,他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冲在了最前面……

  患者为他点赞:山东人真实在!

  疫情发生后,博兴县人民医院医务科副主任、重症医学科副主任谢春杰,迅速递上了“请战书”。1月28日,他跟随山东省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奔赴黄冈。

  根据黄冈市疫情防控需要,由138人组成的医疗队2月2日挺进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所有黄冈确诊患者全部在此救治。

  “谢大夫,4床喘憋明显,59床体温38.9℃,10分钟后要来新病人……”收治患者压力陡增,加上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各种防护措施一穿戴就是6个小时,医护人员经常憋得喘不过气来,头昏脑胀,有种窒息的感觉。每当此时,谢春杰都尽快调整自己的状态,不断提醒自己必须要坚持。他说,如果医护人员不马上调整自己的状态,就是浪费时间,就是耽误患者病情。

  治病也要疗心。中心还有许多特殊的病人:伴有糖尿病、慢阻肺、高血压等基础疾病的老年患者,身怀六甲的孕妇,年小的孩童,其中年龄最小的患者只有9个月……无论路过还是诊治这些患者,谢春杰和“战友们”都会想方设法减轻他们的思想负担,用手比个心,在衣服上画个笑脸,用微笑和眼神传递给他们战胜病魔的信念。

  谢春杰说,一位年龄大的患者,由于存在沟通障碍,刚开始心理紧张,不配合治疗。他格外上心,每次交流都准备好纸笔,连比画带写字,对该患者的要求也尽量满足。到后来,这位患者一看到谢春杰就竖起大拇指,对他说:“山东人,真实在!”

  “听到这句话,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谢春杰说。

  (大众日报记者 赵琳 整理)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解西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