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战疫群英谱|汇点滴之力聚战“疫”伟力

2020-03-02 07:35:42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齐静 张依盟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基层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全天候不间断值守;白衣战士逆行而上,守护人民健康;许多平凡人尽己所能,默默付出……平凡人们的点滴之力,凝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坚守一线,抗击病毒“零距离”

  “今天门诊量还不少,刚有两个解除集中隔离的,检查都是阴性。”聊城市旅游度假区朱老庄卫生院院长王长贵,近些天来一直在发热门诊坐诊。

  腊月廿七,王长贵刚在吉林做完胆管结石手术,除夕清晨就返回聊城,不到8点便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他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对职工进行全员培训,指挥部署人员排查、隔离防控、物资储备等工作。当前,卫生院已健全预检分诊管理制度。

  “这边事又多又杂,王院长带病坚持工作,确实累得够厉害的。”同事施建忠医生说,到目前,王长贵一直坚守一线,带领医护人员,对辖区内人员排查、监测,每天报送疫情防控实时信息。

  临沂市中心医院有一支跨科组成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团队。作检测是与病毒“零距离”接触,接到任务后他们就住进了宾馆。有把两个孩子送给婆婆照顾的中心实验室李敏,有新婚燕尔的检验科赵遵兰、付恒霞,还有刚踏上工作岗位的中心实验室张金宇……他们克服种种困难,一心扑在工作上,优化流程步骤,加快检测速度,日检测标本数从最初的70份增长到如今的499份。

  “党员干部,就是要冲在前”

  “现在疫情警报还没解除,大家一定不能放松警惕,随着复工企业越来越多,咱们更应该打起精神……”3月1日早上7点,一个熟悉的身影出现在潍坊生物医药产业园区门口的执勤点,他就是园区服务中心招商部部长陈永刚。疫情发生以来,陈永刚已经连轴转了一个多月没休息。

  这个大伙眼中的“铁人”,1月中旬刚做过多发性胃肠息肉切除手术。“医生建议一个月后返岗,随着疫情形势越来越严峻,我根本待不住了。”陈永刚说。他主动接过包靠社区的防控检查工作。“党员干部,就是要冲在前!”

  这些天,在阳谷县阎楼镇赵岩寨村,驻村第一书记徐冉正忙着走访村里复工村民的疫情防控情况。“我们村村民主要在附近的工厂工作,现在陆续复工,我必须去工厂看看。”

  2019年7月,徐冉成为阳谷县人大驻阎楼镇赵岩寨村第一书记。正月初二,徐冉经组织部门同意,初三一早便赶回村里。得知村里最紧缺的是防疫物资,徐冉想方设法凑了一些消毒用品,当天把物资分发给村民。考虑到劝返点值守人员的吃饭问题,他又自掏腰包,给大伙购置了方便面。

  徐冉告诉记者,他们已经走访了村里种粮大户,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汇总,过几天将逐一进行解决。

  “每个人都出份力,困难总会过去”

  “你看小姑娘又来了,只要值班就能喝到热乎乎的牛奶,心里甭提多感动,值班也更有精神头了。”3月1日下午,志愿者田庆华正在临清市先锋路街道办事处西石槽村执勤点值班。田庆华口中的小姑娘,是家住西石槽村的高二学生王鑫淼。从1月26日开始,王鑫淼每天骑着电动车给5个执勤点的志愿者送去30斤新鲜热牛奶。

  王鑫淼家是牛奶养殖户,她给父亲提议将牛奶送给志愿者。每天吃过午饭,王鑫淼先是挤牛奶、煮牛奶,然后给车子、保温奶箱作消杀,最后做好防护工作出发。无论天气如何,她总会准时出现在西石槽村各个执勤点。

  王鑫淼全家人已经商量好,疫情不结束,送牛奶的工作就不结束。“虽然我们的力量有限,但希望这些牛奶可以给大家加油鼓劲。”

  3月1日上午,在栖霞市臧家庄村劝返点,退役军人牟音全正在仔细检查过往车辆人员。“作为一名老兵,关键时刻,我必须上!”疫情发生以来,他每天都在村口劝返点值守,一待就是八九个小时。他说,虽然去不了武汉,但能在村里参与防疫工作,是一名退役军人应有的觉悟,“每个人都出份力,困难总会过去。”(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齐静 张依盟 报道)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