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建立联合党支部 泰安机关干部下沉社区当“管家”

2020-03-08 07:30:28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姜言明 刘涛

  3月2日早7点半,在泰安市泰山区文化路南侧的果品小区门前,早早支起了桌子,值班员张磊正襟危坐,开始了一天的执勤工作。自疫情发生以来,原本在泰安市委政法机关工作的他,被派到一线执勤,成了一名基层防疫员。

  “今天,我是第一天来这边执勤,之前一直都在煤炭地质局宿舍。”张磊说,两个小区同属一个社区,由于果品小区执勤人手不足,他按照社区安排,赶来这里支援。

  该小区位于泰山区财源街道科山社区,共有居民69户,其中老人占了一半以上。

  与张磊一同执勤的是社区工作人员王新安。自疫情发生以来,他一直在这里值守,对小区情况比较熟悉。为尽快摸清小区实情,张磊一上岗就不停向他请教,“小区多少居民?”“都是哪个单位的?”“哪些住户需要帮助?”不到半个小时,十几个问题问下去,张磊心里有了底。

  当他听说家住二单元二楼东户的韩逊、张炎森老两口,今年将近90岁,年前韩逊不慎摔伤,至今卧床不起时,张磊立即打电话给老人,“大娘,我是咱们小区门口的执勤员,大爷身体还好吧,平时您要有啥事,尽管跟我说。”短短几句贴心话,拉近了他与老人的距离。

  早晨8点,张磊开始忙碌起来。周一,小区外出上班人员较多,又赶上新月份,居民要更换新的登记卡。为避免人员扎堆,他一边测温、做好出行人员扫码登记工作,一边还要维护现场秩序。

  就这样紧张忙碌了近1个小时,小区门口又逐渐恢复了平静。刚闲下来的他,顾不上休息,又背起十几斤重的喷雾器,开始对小区进行消毒消杀工作。果品小区总共有四个单元,楼层最高为七层,没有电梯,张磊就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往上爬,一个单元楼下来,已满脸是汗。

  “多亏了咱们政法委同志的帮忙,要不然这么大的社区,我真不知道该如何是好。”科山社区党总支书记刘桂红感激地说。

  科山社区下辖11个小区,其中老旧小区占了近90%。为响应泰安市委、市政府“肩并肩·到一线·战疫情”专项行动号召,2月7日,泰安市委政法委专门成立疫情防控党员志愿服务队,派出35名机关党员干部,下沉到科山社区参与疫情防控。为及时协助社区解决所遇难题,志愿服务队还与社区成立联合党支部。

  科山社区银河小区自2010年就没有物业,处于“无人管”状态。疫情防控期间,社区曾与小区住户的主管单位,反复协调几次,但都无果而终。无奈之下,刘桂红只好带着八名社区干部在这里轮番值守。市委政法委值班人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多方协调,不到一天,就将难题解决。最终,住户所在单位同意派人到银河小区进行值守。

  据了解,自“肩并肩·到一线·战疫情”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截至3月3日,泰城213个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5189名党员干部到社区双报到,参与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15551人次。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