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体会议精神 >重磅评论

海报时评丨继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2021

/ 07/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坤杰

手机查看

  编者按: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高度评价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号召全体中国共产党党员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七一”重要讲话在社会各界引发热烈反响。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系列评论,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解读在新征程上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从中汲取接续奋斗、不断前进的磅礴力量。

  继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②

  徐坤杰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伟大建党精神,明确指出“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这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对伟大建党精神进行系统总结和阐述。32字,字字铿锵,涵盖了中国共产党人所有精神谱系的内核,凝练出红色精神脉络的内在逻辑。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一百年来,在非凡奋斗历程中,因循着中国共产党先驱们的足迹,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载人航天精神、伟大抗疫精神……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正如“活水”涌流,构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根本上说,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坚持真理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守理想就是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并为之奋斗不懈。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在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理想信念的实践力量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如何历经沧桑而初心不变?如何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唯有同革命先烈、先进典型“对照”,不断叩问、守护初心,不断坚守、担当使命,才能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无论是革命时期、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还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里,始终都有不惧怕一切风险挑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鲜明品格,“越是艰险越向前!”

  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我们党依靠人民,为了人民。“对党忠诚”与“不负人民”,在根本上是一致的,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就是人民立场。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

  “胜负之征,精神先见。”如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乘势而上,我们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在这样一个关键历史方位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伟大建党精神,是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实践铸造的革命精神的历史提炼,更是对中国共产党开启下一个百年接续奋斗新征程的精神激励,再一次给全体中国共产党人进行了一场信仰与精神的洗礼。

  伟大精神源于伟大实践,伟大精神指导伟大实践。我们要用实际行动践行铮铮誓言,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解西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