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聚焦2021年春运 >头条

春运首日,记者探访省城交通场站 特殊春运催生特色服务

2021

/ 01/29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常青

手机查看

  春运首日,记者探访省城交通场站——

  特殊春运催生特色服务

  ◆铁路退票截止时间调整至乘车站开车前 ◆济南长途汽车总站春运期间客票免费退票改签

  作为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以来的第一个春运,我省各交通场站如何做到疫情防控与旅客出行双保障?1月28日春运首日,记者来到济南火车站、济南长途汽车总站、济南机场等地进行了实地探访。

  12时,记者来到济南火车站,二楼候车大厅的旅客数量并不算多,还有不少座椅空着,与往年春运首日的客流小高峰形成鲜明对比。候车厅旅客全部佩戴着口罩,保持一米间距候车的指示牌摆放在明显位置。有工作人员正在候车室、卫生间等公共场所进行消毒工作。

  在进站口,记者看到旅客稍有聚集,立刻便有工作人员进行疏导,确保旅客保持一米间隔。记者随机采访了一名乘客,他告诉记者,今年身边很多朋友选择了就地过年,而他在出发前也做好了全身防护,将在乘车过程中严格遵守列车防控要求。

  据济南火车站相关责任人介绍,春运40天,济南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85万人次,其中省外旅客60.5万人次,省内旅客24.5万人次,较往年大幅下降。

  特殊春运催生了很多特色服务。在济南火车站记者发现,今年春运,12306售票服务时间延长到每日5:00至23:30,线上改签规则与线下窗口同步。为方便旅客根据疫情防控政策安排行程,1月29日起,车票预售期由30天调整为15天,同时免费退票期相应调整为8天。

  此外,今年我省铁路部门线上退票业务办理时间优化至全天候24小时,同时退票截止时间由开车前25分钟调整至乘车站开车前。记者在车站自助售票设备上也发现了退票功能,可以实现旅客自助退票业务。

  在济南长途汽车总站,新引进的国内客运站首台智能行李安检消杀一体机正在发挥作用。据悉,应用这台机器可以对旅客行李进行高效快速消毒杀菌,灭杀率高达99.99%,最大限度减少病毒“物传人”可能性。

  进入售票大厅,“一米排队”标语十分醒目。所有进站旅客、工作人员均佩戴口罩,重点地区来的旅客需做好信息登记。“在做好旅客防控的同时,总站员工基本做到了全员接种新冠疫苗,并定期进行核酸检测,做好个人防护。”济南长途汽车总站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济南长途汽车总站自1月28日0时起,对购买1月28日—3月8日期间客票的旅客,均可办理免费退票或至少一次改签。对于出行旅客,总站不断完善网络售票系统,拓展了近十种网络购票方式,以实现“无接触”式购票。

  在济南国际机场,除了抓好测温、验码、消杀、处置、转运等常规防疫工作,今年春运,省机场集团还对入境货运航班、垃圾处置、货车司机等“三个新增风险点”进行了及时管控,切断可能存在的输入源、传播源,确保在机场范围内不感染、不聚集、不扩散。

  以入境货运航班疫情防控为例,不同机组的入境手续办理和点对点转运由航空公司、机场分别落实,所有入境航班货舱及货物集装器外表面、货物集装器内部和货物进行3次消杀。此外,采取固定操作人员、固定停机位、固定卸载设备、固定运输车辆等方式对货运闭环管理,最大限度减少交叉感染风险。

  根据预测,今年我省私家车出行量将有所增加。记者从山东高速集团获悉,今年春运期间,山东高速将投入一线服务保障人员2.9万余人,提供24小时全天候热线服务。同时,省内150余对服务区已提前备足、备齐各种油品、商品以及特色年货产品,保障物资消费。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