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聚焦2021年春运 >平安出行

济南:返乡人员需携带核酸检测证明,每7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2021

/ 01/29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王健

手机查看

  1月29日,记者从济南市春运工作机制新闻通报会获悉,为了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确保全体市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春节,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将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市委领导小组(指挥部)工作要求,全力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一是落实返乡人员健康管理政策。要求各区县、各相关单位做好返乡人员健康管理政策的学习和宣传告知。根据上级文件,这里所说的返乡是指返回到济南市县(包括县级市)域、城市建成区以外的远郊区、城乡结合部、城中村;返乡人员是指目的地为上述区域,且符合下列三种情形之一的人员:一是外省入济返济人员,二是省内中高风险区域所在地级市返乡人员,三是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交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

  对于返乡人员,有以下几点健康管理政策需要注意:

  1.提前报备。返乡人员本人、亲属或单位要于抵达目的地前3天向所在村(居)委会申报个人信息、抵达时间、交通工具和健康状况等信息。

  2.携带核酸检测证明。返乡人员要携带7日内由出发地有资质核酸检测机构出具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如果未携带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请于抵达目的地当日第一时间到指定的集中服务点进行登记和核酸检测。

  3.进行健康管理。返乡后村(居)委会将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聚集、不流动,必须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每7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二是优化返乡人员健康管理服务。以区县为单位,按照安全、就近、方便的原则,设立133个核酸检测采样点(集中服务点),其中24小时服务点113个,制作采样点地图,并通过官方网站、媒体等向社会发布,确保返乡人员随到随采。同时要求采样点进一步优化服务,对老弱病残孕、婴幼儿等特殊人群提供必要的设备设施,设立绿色通道,减少等候时间;对因特殊原因无法到采样点的人员,安排流动采样人员上门采样。

  三是稳妥推进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目前济南市已储备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233个,所有接种点均由二级以上综合医院派员保障。根据防控形势、疫苗供应和暴露风险,尤其是为了做好春运保障工作,济南市已于2021年1月8日先期启动国际国内交通运输人员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截至1月28日,已接种航空、公交、轨道交通、出租车、网约车等交通运输一线人员19002人。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仍旧严峻复杂,在此也提醒广大市民朋友:

  一是非必要不离济,确需出行的,返乡前要主动与抵达目的地联系,了解目的地的疫情防控规定和抵达后的对接服务流程等,以免给您的出行带来不便。

  二是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常消毒,保持“一米线”、不扎堆,养成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分餐公筷、不食用野生动物等良好习惯。特别是在返乡旅途中、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要全程佩戴口罩;在公共场所,要坚持做好手卫生,尽量减少触碰门把手、货架、摊位等公共物品表面,触摸后需及时进行手部消毒。

  三是关注自身健康。留意个人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要及时前往就近发热门诊就诊,进行核酸检测。不要自行购药治疗,就诊途中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佩戴口罩。就医时,应如实告知医生患病情况,尤其是发病前14天的个人旅居史、人员接触史。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健 报道)


责任编辑:张明月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