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2021年山东省对口支援喀什地区光明行活动 >光明足迹

光明面孔(二)“幕后英雄”李公伟:身负200万随队医疗设备维护重任 做医务人员的有力后盾

2021

/ 07/02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仇晶 唐克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仇晶 唐克 喀什报道

  “山东援疆喀什光明行”医疗公益活动在喀什地区开展了5年时间,已经成为山东医疗援疆一张闪亮名片。在这支公益队伍中有这样一位默默奉献的志愿者,他凭借20多年的技术经验,承担全队的医疗设备和耗材保障工作,没有出过任何纰漏,为活动的顺利开展,为每名患者都能得到最精准的检查和最适合的晶体,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还被团队成员们亲切地称呼为‘大管家’,他就是喀什光明行医疗队志愿者、来自新瞳(上海)医院管理有限公司的李公伟。

喀什光明行“幕后英雄”、志愿者李公伟

  保障好医护人员的‘战斗武器’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李公伟看来,每年的“光明行”活动,就像是一场场“战役”,要在短短10天左右时间里,集合起白内障患者,并进行手术的初步和最终两轮筛查,直到最后完成手术,这需要强大的组织实施能力,活动的每一个步骤都环环相扣、不容有失。

  而他所负责的就是“利器”的工作,也是整个活动的基础性工作。为此,每次活动前至少一个半月时,李公伟就已经开始不停在设备和厂家间奔忙,对包括手术显微镜在内的10余套、价值200余万元的设备进行维护调试,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维修、更换。对调试好的设备,他还要进行拆卸、打包,往往一套设备会被拆分为十几部分,再进行打包寄走,细心的李公伟还将所有重要设备都准备了双份,为各项检查和手术工作的顺利开展上了“双保险”。为了保证设备全部安全顺利运抵喀什,仅打包材料就要花费1万余元。

  除此之外,李公伟还有一个团队里人人称道的绝活——他能非常准确地估计出一次活动所需的耗材和晶体数量,从而既保证材料的用量,又不至于物资超量增加运输负担。原来,为了准确把握耗材和喀什地区少数民族患者需要的晶体度数,他年复一年地细心整理手术数据。

  “专家们在一线冲锋陷阵,我的职责就是保障好他们的‘战斗武器’,发挥出这些设备的最大效益,这是为患者安全负责,为整个活动的顺利开展负责。”李公伟这样说道。

  喀什医疗条件一年比一年好

  作为光明行活动的元老级成员,李公伟在参加活动的同时,也见证着喀什地区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

  “还记得第一年来喀什,很多县级医院只有五官科,没有眼科,那时当地对我们的设备依赖就比较大。”李公伟回忆道,活动最初几年间,曾有两台设备在活动结束寄回山东的路上被暴雨淋湿而报废,面对这样的损失,他却毫不计较,只一心庆幸仪器不是在活动进行中出现问题的,因为在那时当地医疗条件有限的情况下,一旦设备出现问题,对于整个活动进程将造成非常不利的影响。

  可就在几年间,这样的情况就得到了很大改变,“如今能看到,我们山东援助的四个县级医院全部有了眼科,而且各个医院里的设备配备都很齐全,有的比山东一些县级医院设备还要新、还要好。”

  他对这样的改变感到由衷的高兴:“希望有一天,喀什当地县医院的设备就足够我们专家使用,让我们的工作更轻松,甚至让我‘卸任’就更好了。”李公伟笑着说道,”我相信,那一天已经不远了。”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