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2021年山东省对口支援喀什地区光明行活动 >图片聚焦

光明面孔(三)“定海神针”王磊:专业挂帅、细致为营 宝骥出征再显神通

2021

/ 07/04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仇晶 唐克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仇晶 唐克 喀什报道

  “少华,你们两人负责病人和晶体的查对。”

  “魏超,明天一早到病房对病人名单做最后梳理,病人散瞳一定要早做!”

  7月2日晚上11时,从麦盖提做完手术筛查的团队刚刚回到岳普湖。尽管紧张忙碌了一整天,但大家还是聚集在一起,为第二天的正式手术做最后的筹备。在众人的目光注视下,一位头发微卷,眼神锐利的中年男子,正在有条不紊地分配着每个人的职责。

  2016年,总教练刘国梁率领中国乒乓球队征战里约奥运会,因为在镜头面前表现出的冷静与场上激烈的氛围形成鲜明对比,被解说员误认为“全场就这个胖子不懂球”。

  在今年“喀什光明行”的现场,也活跃着这样一位冷静沉稳、指挥全局的灵魂人物。外行人看来,在其他人都在进行筛查检测、准备手术的时候,他大都在和不同的人交流谈话,很少看到他在一线展示精湛的技术。但团队内部都知道,他才是整场“光明行”活动赖以顺利进展的根基磐石,是所有人都尊敬和信赖的老大哥。

王磊带领队员做手术前的准备工作

  今年43岁的王磊,是“喀什光明行”的元老级人物之一。从2014年第一届“光明行”活动开始,他便是医疗队的成员,今年是他第5次加入“喀什光明行”的队伍中。沉稳冷静的性格、敏锐的观察力,渊博的专业知识和多年活动的经验积累,让他成为整个“光明行”队伍的灵魂所在。

  初识王磊,便发现他言谈风趣,略带戏谑的谈吐背后,透露出的是深邃透里的洞察力。平日里聊天,他语速不高,但每个字都要着重顿挫一下,让他的话听起来斩钉截铁,令人顿生信服感。尽管在当地人眼中,王磊是一名山东来的眼科医生,但实际上,他却是一名土生土长的新疆人。作为一个在山东工作的新疆汉子,他难得地心思细腻,对团队中每一个人,他都能照顾有加,紧紧地将大家凝聚在一起。

  与平日里与大家嬉笑调侃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王磊在专业上一丝不苟,毫不妥协的态度。在“光明行”的现场,无论是前期筛查,还是术前筹备,记者都能看到王磊在反复地推敲流程安排的合理性,不停地同每一个人确认技术细节。正是他事无巨细的严谨作风,确保了整个活动得以顺利进行。

  王磊的专业知识扎实,涉猎广泛。他能深入浅出地聊起人眼与鹰眼结构的异同,从而推导出两者手术的关键差异。在他绘声绘色的表述下,尽管记者对医学所知甚少,也能迅速明白其中关窍。在手术开展前后,他更是凭借广博的经验知识,现场为大家解答疑惑,成为团队的专业“活词典”。

  多年来,“光明行”活动在喀什的影响越来越大,前来就诊筛查的病人越来越多。恰恰活动的第一站——由山东援建的岳普湖县人民医院新院区刚启用不久,医院环境需要重新熟悉。为了不浪费原本就紧张的时间,一到医院,王磊便组织团队成员兵分两路:一路迅速与医院沟通需求,理顺检查流程,第一时间展开筛查工作:一路直奔手术室,安装手术设备,熟悉手术室环境,确保手术准备工作如期完成。王磊凭借自己丰富的经验,在团队的全力配合下,当天共筛查患者183人,创下了“光明行”自开展以来单天筛查的最高纪录。

王磊在为队员解答疑问

  王磊的工作严谨,不仅仅体现在专业领域,更体现在对病人的关心上。在麦盖提,他发现手术室等待区的座椅不够,便特别安排将打包设备的运输箱安置在楼梯大厅,方便更多的病人能够坐下休息。他认为,“光明行”活动并不仅仅让专业的医疗技术落地,更要将医生对病人的人文关怀带给新疆人民。在他的带领下,团队对手术执行细节的推敲也越来越精细。在手术前,队员们都要仔细地研究手术床角度是否舒服、病人的动线是否方便,甚至要自己走一走、躺一躺,模拟病人的感受。

  在谈到参与“光明行”活动几年来的变化,王磊感触很多。在他看来,随着援疆工作的不断开展,喀什当地医师的技术水平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这几年,通过鲁疆医生之间的互动带教,如今不少本地医生已经可以开展普通的白内障手术。留给“光明行”团队的病人,大都是手术难度较高,病情较为复杂的病人。尽管这对自己的工作提出的要求更高了,但作为一名新疆人,他更多的是欣喜。

  他盼望有朝一日,“光明行”可以不仅仅限于白内障这样的单一病种,能够将更多先进的医疗技术带到新疆。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