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2020东京奥运会 >夺金时刻

中国代表团第5金!李发彬夺男子举重61公斤级冠军

2021

/ 07/2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王昊

手机查看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25日电(王昊) 北京时间25日下午,在东京奥运会男子举重61公斤级比赛中,中国选手李发彬以抓举141公斤、挺举172公斤、总成绩313公斤获得冠军,同时打破挺举和总成绩奥运纪录。这是中国举重队本届比赛的第二枚金牌,也是中国体育代表团本届比赛的第五金。

  李发彬是男子61公斤级抓举(145公斤)和总成绩(318公斤)的世界纪录保持者,赛前就是该项目金牌的最大热门。

  比赛中,李发彬显得有些紧张,抓举比赛中第二把试举137公斤才成功,第三把试举141公斤成功,他的抓举成绩也定格在141公斤。而印尼老将伊拉万在首次试举137公斤成功后,连续两次试举141公斤失败。

  挺举比赛中,李发彬首次试举166公斤成功,在做技术动作的过程中,他甚至使用了金鸡独立的姿势来调整重心。第二次试举重,他举起了172公斤,打破奥运纪录,总成绩313公斤也打破了奥运纪录,第三次试举178公斤失败已经无伤大雅。

  而对手伊拉万,首次举起165公斤后,两次试举177公斤失败。最终,李发彬获得冠军。

  李发彬1993年出生,2004年他被父亲送到福建省体育运动学校,师从举重教练陈孝铭。李发彬在此后展现了很强的举重天赋,不但对于技术动作的领悟要比同龄人好,平时训练也格外刻苦。

李发彬在比赛中。

  李发彬在比赛中。

  2011年,李发彬代表中国队参加世界举重青年锦标赛。那一届比赛,他一举夺得抓举、挺举和总成绩3项世界青年冠军。历史辉煌的中国举重队,又迎来了一枚冉冉升起的新星。

  最近几年,李发彬完成了一次从56到61公斤的升级,在升级后不久,他就在2018年举重世锦赛男子61公斤级的比赛中输给了印尼老将伊拉万。临近东京奥运,当时这让一些人对于李发彬的奥运前景有些担忧。

  但他很快完成了复仇,在2019年举重世锦赛男子61公斤级比赛中,李发彬打破抓举和总成绩的世界纪录,夺得冠军,他也成为男子61公斤级新的王者。

李发彬在比赛中。

  李发彬在比赛中。

  当时李发彬接受采访时说:“经过一年的提升,今年赢了回来。相信明年有机会去东京奥运会的话,我能守住61公斤级的阵地,能再次战胜伊拉万。”

  然而,正当李发彬信心满满地备战东京奥运会的时候,却遇到了挫折。

  他在奥运赛前最后一次比赛、2021年亚洲举重锦标赛上虽获得抓举、挺举、总成绩冠军,但成绩未能达到应该有的水平。李发彬坦言,由于自身背的包袱特别重,心态上不断给自己压力,导致身体出现伤病。

李发彬在比赛中。

  李发彬在比赛中。

  作为中国体育代表团中的一支王者之师,中国举重队在过往的奥运会中,一直担负着摘金重任。对于运动员来说,这意味着荣誉,也意味着压力。

  在奥运会的比赛中,李发彬依然显得有些紧张,导致并没有展现出最好的状态。但由于硬实力的绝对优势,他依然拿下了这枚宝贵的奥运金牌。尽管不完美,但这也是中国观众所推崇的——用硬实力对抗一切变数,并带走胜利。

  祝贺李发彬!祝贺中国举重队!(完)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