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2020东京奥运会 >夺金时刻

为梦想增重 汪周雨夺女子举重87公斤级金牌

2021

/ 08/02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手机查看

  新华社东京8月2日电 题:为梦想增重 汪周雨夺女子举重87公斤级金牌

  新华社记者王恒志 刘阳

  汪周雨第一把试举115公斤就失败了。

  中国举重队女队主教练张国政逗她说:“你太丢人了,115(公斤)都能失败,回去自己给自己写一个检讨吧。”

  教练的调侃缓解了汪周雨的紧张情绪。

  抓举第二把115公斤,第三把120公斤;挺举第一把145公斤,第二把150公斤。汪周雨随后连续四把都顺利举起,随着厄瓜多尔选手萨拉萨尔不再增加重量,汪周雨已将女子举重87公斤级冠军收入囊中。这也是中国举重队在东京奥运会上夺得的第六枚金牌。

  8月2日,中国选手汪周雨在颁奖仪式上。新华社记者杨磊摄

  27岁的汪周雨赛后说,自己第一把太紧张了,后面才放开,但“今天的表现确实不太满意,离我自己的目标至少差10公斤。战胜了对手,但输给了自己”。

  作为世锦赛该级别三项冠军,汪周雨在大赛里的抓举成绩从没有低于120公斤。270公斤的总成绩也远低于她2019年世锦赛和2019、2020年连续两届亚锦赛上夺冠的成绩。

  但这是她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来东京后,本来体重就不大的汪周雨还掉了1公斤多,在当日决赛的八名选手中,她体重倒数第三轻。过去十多天里,看着队友们一个个拿冠军,有些漫长的等待和准备让她感到了疲惫,比赛开始前她就告诉教练,感觉自己兴奋不起来。

  8月2日,中国选手汪周雨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杨磊摄

  从最终成绩来看,她确实不够兴奋,但整个夺冠过程却无比顺利。120公斤的抓举成绩领先主要竞争对手、多米尼加选手桑塔娜4公斤,领先萨拉萨尔7公斤。挺举汪周雨又是最后一个出场,当她试举时桑塔娜已经退出了冠军争夺,只有萨拉萨尔还有理论上竞争的可能。汪周雨第二把举起150公斤后,23岁的萨拉萨尔放弃了争金的想法,她同样举起150公斤,以263公斤的总成绩获得银牌,这已是她取得的大赛最好成绩。同样,以256公斤获得铜牌的桑塔娜也逼近了自己的大赛最好成绩,两人在试举完毕后都激动落泪。

  女子87公斤级是2018年国际举联新设的级别,汪周雨是从76公斤级升上来的,生活中是个细节控、非常注意个人装扮的她一度很抵触——毕竟没有哪个女孩子愿意随便涨20斤体重。

  8月2日,中国选手汪周雨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杨磊摄

  汪周雨在赛后也坦言,自己最需要克服的就是把体重升上去。2019年世锦赛时汪周雨还只有83公斤出头,当时她就表示这个体重还不够,为了奥运梦想要继续增重。“虽然我体重增加了10公斤,但我觉得完成了自己的梦想,当我站在领奖台上,我觉得所有的牺牲都是值得的。”她还在发布会上透露了备战期间的增重“秘诀”,“感谢师母,每个星期都做蛋糕,领队每天晚上给我下面条,让我尽快涨上去,也好训练。”

  鲜为人知的是,目前这一级别还没有产生世界纪录——根据国际举联规定,成绩必须达到规定标准才能认定为世界纪录。此前就表示一定要把名字写在世界纪录上的汪周雨,这次感觉有些遗憾,她说:“虽然表现不满意,但我很高兴能在这里展示中国力量,也希望能和对手共同进步。我会继续努力,肯定有一天会破世界纪录的。”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