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2020东京奥运会 >海看奥运

海看奥运第18期丨马龙成就五金传奇 山东姑娘一掷“牵”金

2021

/ 08/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洪震

手机查看

  东京奥运比赛正式鸣哨!时隔五年,这一体育盛宴终于回归。中国代表团表现如何?还有哪些精彩赛事?赛场之外又发生了什么故事?7月21日起,海报新闻策划推出“海看奥运”栏目,带你跨海看奥运!

  奖牌榜

  金牌时刻

  【乒乓球男团】

  在东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团决赛中,由马龙、樊振东和许昕组成的中国队以3:0战胜德国队,获得冠军。这是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设立该项目以来,国乒男团四连冠!同时这枚金牌是中国代表团本届奥运会第35金,也是国乒在东京奥运会获得的第4金。

  许昕不慎将球打在了马龙背上,这一幕一度冲上热搜头名。

  许昕,果然是一个对对手和队友都有着极大威胁的存在。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这一幕似曾相识。

  同样是“腹背受敌”,还是张继科有经验,直接趴在地上,熟练得让人心疼。

  张继科:轻车熟路 。

  马龙:永远年轻,双打永远害怕许昕。

  另一名选手樊振东与奥恰洛夫的比赛打得异常胶着、精彩,比赛中樊振东一记神仙球完全逆转了局势。

  在奥恰洛夫打出擦网球的情况下,樊振东及时正手接住,并且最终赢下这一分。这次绝地反击极大振奋了士气,随后樊振东势如破竹拿下比赛。

  赛后采访环节,记者问马龙今年奥运会夺双冠是什么感受时,马龙回答道:“真没想太多,刚拿到的那一刻比较开心。其实也就那样吧,这只是人生的一段经历,并不是全部。”

  “也就那样吧”的马龙三届奥运会拿到5枚金牌,一举超越拿到四金的王楠、邓亚萍和张怡宁三位“大魔王”,成为国乒历史上奥运冠军数量最多的选手。马龙也成为中国奥运代表团历史上继邹凯、陈若琳和吴敏霞后的第四位五金王。

  【女子标枪】

  在东京奥运会女子标枪决赛中,中国选手刘诗颖在第一次试投中投出66.34米,获得该项目的金牌。吕会会投出63.41米,获得第5名。

  作为全场第一个出场的选手,刘诗颖的第一掷就达到66.34米,成为全场最高,之后的所有选手都没有超过这个数字,可谓一掷“牵”金。

  在此前的奥运会上,中国女子标枪还从未获得奖牌,刘诗颖的这枚金牌,创造了中国田径新的历史!

  这也是山东选手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第6金。刘诗颖1993年9月24日出生于山东烟台牟平区,13岁时被牟平区体校选中,从此开始了与标枪为伴的训练生涯。

  2017年5月,在世界田径挑战赛中,刘诗颖以66米47的成绩打破了亚洲纪录。

  2018年8月,刘诗颖以66米09获得雅加达亚运会女子标枪冠军,并创造新的赛会纪录。

  2020年6月,中国田径协会举办了女子标枪项目通讯赛,刘诗颖以66米14的成绩摘得冠军。66米14的成绩也是该赛季女子标枪项目的世界第二好成绩。

  奥运延期之后,刘诗颖的教练郭庆仙曾透露:“奥运会延期,对刘诗颖来说是个打击,因为2019年我们练得非常好。”但郭庆仙同时直言:“东京奥运会我们就要奔着金牌去。”如今,刘诗颖梦想成真。

  中国代表团

  【女子20公里竞走】

  东京奥运会田径女子20公里竞走决赛,中国选手刘虹夺得铜牌。此外,中国选手切阳什姐获得第7名,杨家玉第12个到达终点。

  作为一个“妈妈级”选手,刘虹走过了她的第四个奥运周期。2016年里约奥运夺金后,刘虹选择淡出赛场,结婚生子。但因为热爱竞走,她又选择在女儿出生后不足一年就回到赛场,经过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苦训练后最终重回巅峰。

  “妈妈运动员”的恢复训练,要比一般人艰苦得多,光是断母乳和减肥就要花费很大的力气。更何况刘虹在当时由于剖宫产,遗留的腹痛并未完全消除,腹直肌分离尚有一指以上的宽度,同时肌肉水平衰退严重,体重达到56公斤左右。

  不过,这些客观困难没有吓退刘虹。“还有一个更强的自己没有被激发出来”,复出后的刘虹仍在探索着自己的极限。2019年的3月份,刘虹在安徽黄山全国大奖赛的50公里竞走中以3小时59分15秒赢得冠军,成为了田径史上首位在该项目上突破4小时的女性运动员。

  东京奥运会,1小时29分57秒,20公里的赛道,刘虹走过的每一步、洒下的每一滴汗水,都见证着她是如何铸就成为一名真正的“传奇运动员”。

  四次征战奥运会,收获1金1银1铜,是刘虹竞走生涯的勋章,亦是中国田径的荣耀!

  【空手道】

  东京奥运会空手道61公斤级决赛中,28岁的尹笑言0-0战平塞尔维亚选手普雷科维奇,但裁判判定场面劣势,无缘金牌。赛后尹笑言坦言有些遗憾没能站上最高领奖台,“对我来说每场比赛都至关重要,尤其到了决赛要比较谨慎一些,不轻易犯错误,这场比赛最大的遗憾就是没能积极主动一点。”

  【摔跤】

  东京奥运摔跤女子自由式53公斤级决赛中,庞倩玉遗憾4-5被逆转,不敌日本对手向田真优,拿下一枚银牌。

  庞倩玉在赛后表示,“感觉没有发挥出训练水平。这次我也是拼了,也觉得自己有很大希望拿金牌,但是没有拿下来。”对于在领先对手4分后被逆转,庞倩玉说,“自己打的还是太保守了,主要是以反攻为主,没有发挥出自己的抱腿技术。后面不够果断,在跟对手缠黏在一起后比较费体能。”对于三年后的巴黎奥运会目标,庞倩玉说,“冠军。我肯定会战胜她,我有这个信心。”

  【4×100米接力】

  在东京奥运会男子4×100米接力决赛中,中国队以37.79秒的成绩获得第四,第四名也追平了中国在该项目的最好成绩。意大利获得冠军,日本队首棒交接棒失误,随即放弃比赛,最终没有成绩。

  在东京奥运会田径#女子4×100米决赛,由梁小静、葛曼棋、黄瑰芬、韦永丽组成的中国队获得第六名,刷新了奥运最好成绩(此前为第八名)。四个姑娘,四个丸子头,可爱!值得赞美!

  赛场内外

  【边通达的三个别针】

  东京奥运会男子50公里竞走比赛在札幌大通公园结束,波兰选手达维德·托玛拉以3小时50分08秒的成绩拿到了该项目在世界大赛中最后一枚金牌。王钦、罗亚东、边通达代表中国参赛,三人中成绩最好的边通达以第七名完赛。

  边通达赛后透露,自己曾想放弃,但不能对不起胸前的国旗,为了坚持走到最后,他准备了小别针,感觉难受的时候,要放弃的时候,就扎自己一下,刺激大脑。将近4个小时的比赛,他扎了自己十几下。扎虎口,扎手腕,扎小臂,边通达一次又一次地把自己从放弃的边缘拉回来,最终完赛。

  这是男子50公里竞走这个项目在奥运上的谢幕演出,在3年后的巴黎奥运会上,这个项目将不再作为奥运会的比赛项目。50公里竞走堪称奥运会上最艰苦的项目之一,几乎在每次比赛中都有大量的选手在比赛的后半段选择弃赛或是慢走完赛。

  从1932年的洛杉矶奥运会开始到今天于东京奥运会结束,50公里竞走在悲情中落幕,尽管大多数选手未收获奖牌,但在一个从发令枪响就开始为落幕倒计时的赛场上,赛道上的59名选手都是冠军。

  【“大魔王”们的辟谣亮了】

  5日晚国乒女团夺冠后,王楠、张怡宁、李晓霞三位国乒“大魔王”开启直播,“一本正经辟谣”现场瞬间走红。

  此前,“福原爱被张怡宁打哭”的网络视频一度热传,“张怡宁让球”的画面也一直被球迷们调侃“演技拙劣”。

  对此,张怡宁笑着表示,不记得。“我挺纳闷,她是跟我打完哭的吗?是不是别人截完了安我这儿的啊?”

  虽然福原爱是不是自己打哭的不知道,但是张怡宁表示,让球是真的,当时直接往地上扔了一个。

  王楠:你都把球发地上了。

  张怡宁:那你说我往哪儿发啊,都9比0了,我反正不能往天上打啊!

  【吊环冠军刘洋回应“歪头杀”】

  “想让全世界都看到我们中国人的态度!”刚刚,在东京奥运会男子吊环决赛中夺金的中国运动员刘洋这样回应比赛中的“歪头杀”。

  刘洋在微博上称:“这个动作其实在之前也有用过,当时因为面对着一些不公,就用这样一个动作来表达我的态度。”刘洋还说,自己的态度也不仅仅是给裁判看的,也是希望运动员不要因为面对着不公就质疑自己。最后,刘洋表示,“至于我身上披着国旗在奥运会的赛场上做出这个动作也是想让全世界都看到我们中国人的态度!”

  值得一提的是,国际奥委会2日还在官方推特上发布刘洋的图片,还感叹说:“怎么会有人在吊环上竞技的同时,还能看起来这么酷?”

  【外媒给中国奥运口罩打最高分】

  近日,有外媒发布了一项东京奥运会最佳和最差口罩非官方排名,从设计、材质、功能等方面对比了13个国家的东京奥运会口罩,中国奥运代表队的口罩获得了国家榜单中的最高分9分,满分为10分。

  外媒给出的理由是,中国的口罩颜色与队服相衬,而且设计简单。从远处看,由红到黄的渐变色抢眼好看,加上一个奥运五环和小国旗显得别致。奥运代表队的口罩一方面要好看,另一方面要能代表国家,这两个目的中国的口罩都达到了。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马洪震 综合新华社、人民日报、中新网、澎湃新闻、环球网、海外网等)

责任编辑:郭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