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2020东京奥运会 >海看奥运

海看奥运第19期丨缘杨戏水神仙打架,水花都变得害羞了

2021

/ 08/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洪震

手机查看

  东京奥运比赛正式鸣哨!时隔五年,这一体育盛宴终于回归。中国代表团表现如何?还有哪些精彩赛事?赛场之外又发生了什么故事?7月21日起,海报新闻策划推出“海看奥运”栏目,带你跨海看奥运!

  奖牌榜

  金牌时刻

  【双人划艇】

  东京奥运会女子500米双人划艇决赛中,中国组合徐诗晓/孙梦雅以1分55秒495夺得冠军,这也是中国女子皮划艇队的奥运首金!东京奥运会,女子划艇首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中国皮划艇队提前布局,多年发展女子划艇的工作也迎来“开花结果”。

  冲刺阶段中国队一直保持绝对领先,最后“断层”夺金。现场解说超燃:“百舸争流,气吞万里如虎,一骑绝尘,尽显中国速度!”以奥运金牌为起点,中国女子皮划艇运动也将迎来新的篇章。

  今年29岁的徐诗晓被视为如今中国女子划艇的领军人物,2013年她曾选择退役。退役后的几年打拼,徐诗晓实现了从优秀运动员向企业高管的华丽转身,成为南昌市一家知名企业的人事经理。四年后,女子划艇被确定为东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徐诗晓选择重回赛场为国争光。

  徐诗晓复出后很短时间就恢复到巅峰状态,两年拿到世锦赛冠军,四年后的今天拿到奥运冠军。企业高管带头“划水”,终于成为HR里赛艇最快的,赛艇里做HR最好的。

  徐诗晓的搭档“00后”孙梦雅来自山东枣庄,是中国女子皮划艇队最年轻的选手,可谓老将新秀的黄金组合。

  2017年,孙梦雅开始崭露头角。那年的亚洲静水皮划艇锦标赛女子200米双人划艇的决赛上,孙梦雅一鸣惊人。“第一次比赛,我在赛场上很紧张,感觉划不过他们,教练安慰我让我不用怕。那场比赛,等我到终点的时候,他们全在我后边。”

  今日夺冠的时刻,孙梦雅的家中一片欢腾。孙梦雅的父亲激动地说:“看她表现非常平稳非常好,我的心就放下了,奥运冠军肯定是我闺女的,爸爸为你骄傲!”孙梦雅的母亲则流下了喜悦的泪水,“等梦雅回来,妈妈亲自下厨为你做你喜欢吃的辣子鸡,黄花牛肉面。”

  值得一提的是,山东奥运健儿已在东京奥运会上斩获7金,创造了山东籍选手历届奥运参赛最佳战绩。

  【跳水】

  在东京奥运会跳水男子单人10米跳台决赛中,中国选手曹缘以总分582.35分摘得金牌,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获得的第38枚金牌。另外一名中国选手杨健获得银牌。

  缘杨戏水,堪称神仙打架,其他国家选手又“铜”命相连了。“难度王”杨健第六跳选择了前无古人难度系数高达4.1的109B(向前翻腾四周半),跳出112.75高分。

  曹缘最后一跳难度系数为3.6,他的有效分必须平均达到9.4以上才能超越杨健。结果曹缘最后一跳拿到三个9.5的有效分,以1.95分的优势绝杀。

  杨健见证了队友的完美发挥,先是神色落寞地摇了摇头,但紧接着就抬起头来,为队友鼓掌庆祝。全场五个100分以上都是中国选手跳出来的,曹缘三次,杨健两次,东京奥运会上中国选手第10次包揽金银,你们都是中国骄傲。

  央视解说在杨健完成第5跳后,不禁说道:“真的是一个好动作,中国队一出场水花都变得害羞了,不好意思被人看到。”看中国队跳水真的要格外仔细,因为一个不留神就夺冠了。还有网友说,听到“噗”的一声了吗?那是水花发出的赞叹!

  至此,中国跳水队结束了本届奥运会征程,在参加的8个项目比赛中,共获得7金5银的好成绩,成功捍卫了“梦之队”的荣耀。

  而曹缘,2012年伦敦奥运会夺男双十米台冠军,2016年里约奥运会获男子单人三米板金牌,和2020年东京奥运会男子单人10米台金牌,成为先后摘得跳台和跳板奥运金牌的中国男子跳水第一人。

  中国代表团

  【女子拳击】

  东京奥运会女子拳击沉量级(64-69公斤级)决赛中,中国33岁老将谷红负于比自己小10岁的一号种子、土耳其选手苏梅内利,收获一枚宝贵的银牌,这也追平了中国女子拳击在奥运会的最好成绩。

  2016年里约奥运会时,女子拳击只有三个比赛项目,没有谷红所在的组别,因此,尽管当时她已经是世界级的女子拳击选手,却与奥运无缘。此次东京奥运会,女子拳击增加到了五个组别,这让33岁的谷红终于有了冲击奥运冠军梦想的机会。

  赛后谷红表示:“我不会参加下届奥运会了,之后应该会退役,换个身份做着什么工作,目前还没有确定。我现在就是做好当下的事情,顺其自然吧。”33岁首次参加奥运会便登上领奖台,老将谷红值得尊敬。

  【划艇】

  东京奥运会男子1000米单人划艇决赛中,中国选手刘浩以4分05秒724摘得一枚银牌,这也是中国男子单人划艇的第一枚奖牌。

  他在赛后激动落泪。“我快说不出话了,最后感觉要爆炸了一样,靠着一口气比了下来,太难了!”刘浩此前还获得了双人银牌,他说东京奥运备战周期一步步走来,整个过程很艰难,非常感谢教练团队付出。

  尽管距离最高领奖台仅差一步,但中国男子皮划艇队在东京赛场取得的成就和遗憾,也将成为激励他们在三年后巴黎奥运实现冠军梦的动力。

  【空手道】

  女子空手道61公斤以上级半决赛,中国选手龚莉以2-7不敌阿塞拜疆选手扎雷斯卡,为中国代表团收获一枚铜牌。

  早在东京奥运开赛之前,龚莉就在社交网络火了。俊秀的面庞,精致的五官,1米73的高挑身材,网友一度称她为中国空手道的“石原里美”。但在训练和比赛中,龚莉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狠角色——在7日的东京奥运会女子空手道61公斤以上级比赛中,龚莉在小组赛第一场0-4失利的情况下,以2胜1平1负的成绩逆转晋级半决赛。

  【花样游泳】

  在东京奥运会花样游泳团体自由自选比赛中,中国队选用了《巾帼英雄》主题,最终得到97.3000分,加上此前技术自选得分,以总分193.5310分获得亚军,获得冠军的是俄罗斯奥运选手队。今天中国队表达的主题是《巾帼英雄》,这套动作是中国花游队于2019年年初编排,主题音乐取自电视剧《穆桂英大破天门阵》,采用琵琶作为主奏乐器,极具中国特色。

  俄罗斯在该项目上实力过于强大,她们包揽了花样游泳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成为奥运正式比赛项目后的全部10枚奥运金牌,且一直保持着“断层”级别的优势。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始,中国花游在集体项目上就开始斩获荣誉——北京奥运会摘铜,伦敦奥运会摘银,里约奥运会再度摘银。姑娘们不断向着最强者发起冲击,已经非常优秀了。

  【摔跤】

  东京奥运会摔跤女子自由式50公斤级决赛中,孙亚楠面对实力明显高出一筹的日本名将须崎优衣,以0-10落败,遗憾获得银牌。

  孙亚楠是里约奥运会女子自由式摔跤48公斤级铜牌得主。在此前进行的东京奥运会女子50公斤级预赛中,孙亚楠一路过关斩将。在半决赛迎战美国选手时,孙亚楠在一度1-7落后的被动局面下,连得9分,以10-7逆转晋级。

  赛场内外

  【三大“梦之队”各只丢1金】

  乒乓、跳水、举重都被国人称为“梦之队”,他们的比赛已全部结束,分别拿下4金、7金、7金,没辜负大家的期望,各自只丢了一枚金牌。

  巧合的是这三次“丢金”都发生在7月26日这一天,分别是乒乓球混双、男子跳水双人十米台和女子举重55公斤级。在这之后,三大“梦之队”再也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展望巴黎“梦之队”们依然会扛起大旗,引领中国代表团所向披靡。

  【刘国梁赛前教陈梦、孙颖莎展示国旗】

  别人赛前战术指导,我们赛前彩排展示国旗?据@新华网介绍,在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单决赛前,刘国梁对陈梦和孙颖莎说:女单冠军是属于你们两个人共同的荣耀。刘指导还细心地安排了赛后如何展示国旗。网友:不懂球的胖子只能教这个。

  【加拿大划艇队翻船了】

  这次是真的翻船了。东京奥运会女子500米双人划艇决赛中,中国组合徐诗晓/孙梦雅夺冠,获得铜牌的加拿大组合也很兴奋,后面位置的选手拍了拍前面选手的背,结果前面这位选手失去平衡掉入水中,整个划艇也翻了,两位选手都掉入水中。

  最后她们还是被工作人员的救生艇带回的……

  【日本乒乓名将水谷隼退役】

  据日媒报道,东京奥运会乒乓球混双冠军、日本名将水谷隼于北京时间今天宣布退役。在过去几年内,水谷隼深受眼疾困扰,他做出退役决定也是因为,眼疾对自己的影响很大。“如果可以治愈,我想一直打乒乓球到四、五十岁,但目前来看并没有办法治愈。”他说。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马洪震 综合新华网、人民日报、大众网、中新网、澎湃新闻、江西日报、环球网、中国青年报、新浪微博等)

责任编辑:于琳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