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2020东京奥运会 >好看奥运

好看奥运丨既生瑜何生亮的惺惺相惜 波尔诠释奥林匹克精神

2021

/ 08/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昊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道

  波尔率领的德国队,在本届奥运会乒乓球男团半决赛中击败了日本。无论在决赛中对阵中国男团的最终战绩怎么样,这位已经年逾不惑的老将应该不会感到遗憾了吧。

  流水的国乒碰上铁打的波尔,前者自然是因为家底雄厚而培养了一茬又一茬的人才;后者则是因为对乒乓球那近乎偏执的狂爱,能够站在奥运会决赛舞台上。

  在上世纪90年代及本世纪初,乒乓球圈子里有一个好听的绰号“欧洲三虎”——指的是当年对国乒威胁最大的三位欧洲乒乓球运动员。

  瑞典选手瓦尔德内尔、克罗地亚选手普里莫拉茨和白俄罗斯选手萨姆索诺夫。因为这哥仨的水平已经达到了无论是谁战胜了中国队的队员,都不会令外界感到意外的高度。

  这其中,被中国球迷称为“老瓦”的瓦尔德内尔可谓最为强大。

  欧洲三虎的时代很快因为哥仨的年纪偏大而渐渐进入尾声。1981年出生的波尔,开始走进中国球迷的视野。

  2002年,刘国梁宣布退役,但国人并没有对此感到什么担忧——王励勤、孔令辉的双保险,让那年乒乓球世界杯男单冠军有了双保险的保障。

  可就是波尔,先后战胜了这两位“魔王”。也正是凭借着这样优异的战绩,波尔在2003年1月登上了男子乒乓球选手世界排名第一宝座。

  那个时候的波尔,仅仅22岁。

  如果说三英战吕布是更加突出吕奉先的强大的话,那么波尔连续20多年的持久力更能显出这位德国人的伟大。

  孔令辉,王皓,王励勤,马琳,陈玘,郝帅,马龙,张继科,许昕,林高远,这些在不同时期“雄霸天下”的男子选手,都曾经败在过波尔的球拍下。

  波尔当然有遗憾,因为自己年纪仅比刘国梁小5岁,所以自己刚成名就已经遇到了刘国梁的退役。双方没有在大赛中交锋,只在一次友谊赛中比划了两下。

  波尔,这个“超长待机”的中国男乒老对手、老朋友,早已和第八次参加奥运的体操名将丘索维金娜一样,成了本届奥运赛场一座精神图腾。

  当然,波尔这样“超长待机”的能力,也和中国乒乓有一定的关系。当时25岁的波尔看到了30岁的孔令辉仍然在征战时,波尔便给自己定下了个小目标——在自己30岁时仍然要保持这样的高水平。

  结果他非但熬过了30岁这个坎,又把战线往后再延长了10年。他把当年感叹孔令辉那代中国球员身上“不可思议的事情”,全都复刻在了自己身上。

  如今而立之年的誓言已经实现,不惑之年的挑战也即将到来。

  决赛,明天见!

波尔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