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2020东京奥运会 >好看奥运

好看奥运丨更加宽容的态度 让这届奥运会更加“好看”

2021

/ 08/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昊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道

  女排的小组出局,大家纷纷在安慰着郎平率领的众将士;

  女足的尴尬结局,外界也仅仅只是对女足主帅贾秀全提出了质疑,而对曾经多次犯错的李晴潼没做过多追究;

  刘诗雯与许昕在平团混双的决赛中不敌日本组合,外界的声音更多的是“刘诗雯不哭”。

  猛然间发现,现在国内的观众,对于奥运会夺金的态度显得更加平静宽容了。

  理解与宽容

  曾经的记忆并不代表当下的状态

  刘诗雯的眼泪,还在脸颊上挂着;她的搭档许昕,也显得一脸蒙圈。

  这是7月26日,中国乒团混双在决赛中以3比4不敌状态爆发的日本组合水谷隼/伊藤美诚后,两位中国选手最直接的状态。

刘诗雯与许昕

  当惯了冠军,猛然间“只”获得一枚银牌,谁心里都不好受。

  两名队员也深知这场比赛失利后会在网络上引来什么样的舆论反应。

  “对不起大家,对不起团队。”刘诗雯赛后的潸然落泪让人心疼。毕竟乒乓球的金牌,大家都觉得“应该”轻松拿下。

  但“风评”很快转变,因为大家知道,对于付出了那么多的两位老将来说,难受程度肯定会比我们这些旁观者要重得多。

  于是,尽管还能在某些论坛或者评论区看到些许对于刘诗雯和许昕的“抨击”。但更多的,是我们看到了“刘诗雯不哭”这样暖心的话语。

  和刘诗雯许昕有着相同遭遇的,还有中国女排。于伤病困扰、主力被对手研究得太透、状态进入慢等原因,作为上届冠军的她们,在参加奥运之后历史上首次小组赛阶段就出局。

  女排的失利曾经也在网络上瞬间引起了巨大的反应,当时女排的自由人王梦洁就曾经被网友“口诛笔伐”过。但很快,大家的关注点就有了新的转变——女排精神在新时代下如何补充、面对困难如何静待花开、后郎平时代中国女排何去何从。

  这样的探讨,无疑更符合实际。

  其实,从里约奥运会傅园慧拿了一枚铜牌变身“洪荒少女”之后,外界对于中国军团的金牌就显得没有那么如此过分关注了。这也让中国的运动员们能够在比赛前尽可能地缓解心理压力。

傅园慧

  当赢成了习惯,却突然遭遇挫折时,这是运动员容易受到外界强烈抨击的导火索。在本届奥运会上,这样诱因也曾经触发过——曹缘和陈艾森的男子双人10米跳台决赛,因为曹缘的一个失误,金牌被老对手戴利组合抢走。但网友的留言更多是在感叹:“小戴利参加了4届奥运会,总算是从中国队手上‘虎口拔牙’了!”

  所以,当跳水、女排、乒乓球这些中国传统项目在本届奥运会上偶有闪失之后,她们听到更多的也是深情满满的宽容安慰,而非伤口撒盐的漫天指责。

  体育强国风范彰显

  竞技体育回归了本身的味道

  东京奥运会开幕的第一天,杨倩、侯志慧和孙一文就三次让《义勇军进行曲》在东京上演。的确,这让国人振奋。

  当然对于那些留有遗憾的运动员来说,他们同样值得获得掌声——日复一日的艰苦训练让他们达到了金字塔尖,而在奥运会上和他们竞争的,同样是金字塔顶的选手。

  观众更加注重赛场上的个人表现,在乎运动员的平安健康。能赢得起更能输得起。于是当乒乓球混双惜败日本、男子体操全能争议判罚、男子双人10米跳台出现失误、女子55公斤举重憾摘银牌时,我们当然会感到遗憾甚至伤心,但在沉思过后,我们送去的更多的还是温暖祝福。

  这当然与中国体育代表团实力的稳步提升有着重大关系。从本届奥运会首日开始,中国代表团便一路领先,截至目前已经超过了里约奥运会收获的26枚金牌。而从单个项目来看,中国在跳水、乒乓球、举重等传统优势项目仍然展现着统治力,同时田径、游泳、帆船等赛事上也多点开花。这意味着我国体育实力已经在全面提升,加快建设体育强国的基础正越来越坚实。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