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2020东京奥运会 >曼曼看奥运

曼曼看奥运丨盘点!中国健儿们的心有灵犀

2021

/ 08/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曼

手机查看

  东京奥运会已经进入了倒计时,中国奥运健儿屡创佳绩。奥运健儿们在赛场上挥洒汗水的同时,他们之间的“惺惺相惜”也让无数网友为之感动!赛场上他们全力以赴、惺惺相惜,你伴我进步,我激励你向前。

  乒乒乓乓,天下无双!

  中国乒乓球队4金3银收官

  有网友说,你永远可以相信中国乒乓球队,相信的不是不败的神话,而是为中国荣誉拼搏的坚定。东京奥运国乒4金3银收官。

  北京时间8月6日晚,在2020东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子团体决赛中,由马龙、樊振东和许昕出场的中国队,以3:0战胜德国队夺得冠军,中国队也在该项目上实现了奥运四连冠!

  8月5日晚,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团决赛,中国乒乓球女团3-0战胜日本,夺得金牌。这是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设立该项目以来,国乒女团四连冠。

  7月26日晚,在混双决赛中,中国组合许昕/刘诗雯获得银牌。

  马龙说:“我觉得中国乒乓球队最好的就是有这种传帮带,每个时代的成功经验,哪怕是失败的教训,都会传递给年轻一代运动员。”

  众所周知,团体比赛、双打比赛不仅仅是个人单项的突出更是队友之间的相互配合,在奥运赛场上我们不仅仅看到的他(她)们在赛场上拼搏的精神,也感受到了他们的默契,这也是团体赛的魅力所在。

  夺金之后,中国的“神枪手们”是这样点赞搭档的

  时隔13年,中国射击队老将庞伟再夺金牌,与她并肩作战的,是“00后”小将姜冉馨。

  赛后,庞伟毫不掩饰自己对搭档的夸赞,“我太紧张了,前两次射击差得很远,但运气还不错。主要是队友太厉害了。”一位是第四次参加奥运会的元老,一位是首次参加奥运会的新星,一老一小组合形成了完美互补,闪耀东京。

  “他不好的时候有我顶着 我不好的时候有他顶着。”姜冉馨说道。谈到没能在第一时间拿下赛点,庞伟将责任归咎于自己,“差一点就变成猪队友了。”此时,搭档姜冉馨立刻回应“不不不”。而当央视记者问及两人的表现时,庞伟刚说完“我队友太厉害了”,姜冉馨就立刻回应道,“我队友也超棒”。

  “杨杨组合”终于在奥运会赛场上洋洋得意了。这是杨倩本次奥运会的第二枚金牌,是杨皓然职业生涯中的第一个奥运金牌,而杨皓然则已经完成冠军大满贯。在夺冠后,“杨杨组合”用撞拳的方式庆祝,动作不大,但足以显示出内心的喜悦、兴奋之情。

  杨倩、杨皓然谈携手夺金:我们互相信任!对于自己的搭档杨倩,杨皓然不吝赞美之词:“平时我们在家训练,一起打一些完整的练习和模拟比赛,来增加配合的默契度。我对她今天的表现非常满意,也非常佩服她。她拿了首金后,冲击第二金压力非常大。她顶住了压力,还发挥这么好。”杨倩还表示:“我非常信任我的搭档,我觉得不管我们打的结果怎样,首先他的整体状态和技术都让我非常信任,所以我能毫无顾虑地操作我自己,做好我自己的每一个过程。

  女子赛艇四人双桨一骑绝尘背后

  在东京奥运会赛艇女子四人双桨决赛中,中国队四位姑娘陈云霞、张灵、吕扬、崔晓桐以一骑绝尘之势拿到了中国代表团本届奥运会的第10枚奥运金牌。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因为我们彼此信任,所以胜利属于我们!”2008年,在北京奥运会赛艇女子四人双桨决赛夺冠后,张杨杨等四位姑娘在新闻发布会上,口中不断提到的也是“信任”和“队友”。

  平均每天训练8至10个小时,一个划桨动作重复做几千次、上万次……这就是中国赛艇队、皮划艇队的训练强度。在辛苦且枯燥的训练中,面对困难和压力,队员间的互相支持和鼓劲,每天都在训练场上发生。这次夺冠四人组合中的张灵说,自己与队友间有相互信任的感觉,“彼此像家人一样,相互陪伴,相互鼓励。”

  一艇当先!女子500米双人划艇夺冠

  在8月7日,中国组合徐诗晓、孙梦雅获得东京奥运会女子500米双人划艇金牌,1分55秒495的成绩也再次超过了她们在预赛中创造的奥运会最好成绩。

  两人赛后表示,憋了这么多年就是为了这枚金牌,这些年有很多伤病,但有付出就会有回报。“我们在决赛中放开了所有,就当做我们合练的最后一场,不关注别人,就关注自己,我们做到了!”

  动作如同“复制粘贴”

  双人跳水配合有多难?

  北京时间7月25日,东京奥运会跳水女子双人3米板决赛,施廷懋、王涵这对中国跳水队最强组合以326.40的总分夺冠;

  在7月28日的东京水上运动中心,首次出战奥运会的王宗源、谢思埸成功弥补了这一遗憾,以总成绩467.82分摘金;

  “中国跳水就是不可战胜!”面对外国媒体的提问,刚刚获得东京奥运会女子双人10米台冠军的张家齐和陈芋汐不假思索地回答。

  ……

  东京奥运跳水赛场,以老带新的中国跳水队,取得七金五银的好成绩。

  跳水双人项目不仅考验运动员的能力,更讲究彼此配合的同步性和默契程度。两名运动员比赛中展现出来的动作上的“心有灵犀”,是通过平常在生活上训练上点点滴滴的培养才能取得的,想要成为“黄金搭档”需要在训练中不断磨合。

  羽毛球混合双打

  隔网竞技 四将打出高水平

  7月30日,两面五星红旗同时在羽毛球混合双打决赛现场升起,中国队王懿律、黄东萍组合、郑思维、黄雅琼组合分获金、银牌。

  决赛中,两对组合奉献了一场高质量的比赛,也欣赏到了队员们的默契配合。羽毛球双打想要获得胜利,两个人必须有默契的配合,分工要明确,网友评价:混双组合动作走位神同步,这默契满分!

  中国速度!中国骄傲!

  男子4x100米第四!女子4x100米第六!

  东京奥运会男子4×100米接力决赛中,汤星强、谢震业、苏炳添、吴智强代表中国队出战,最终获得第4名,追平历史最好成绩。

  东京奥运会田径女子4×100米接力决赛中,梁小静、葛曼棋、黄瑰芬、韦永丽代表中国队出战,以42秒71的赛季最好成绩获得第6名!创造了中国田径队在该项目上的奥运最好成绩!

  4X100米接力,不仅需要绝对的速度,还需要默契的配合。但在4×100米接力赛这样的团体比赛中,默契才是王道!没有他们在起跑、交接棒、冲刺等环节的出色发挥,中国队也不可能取得历史性的突破。

  ……

  除了以上这些,还有一些双人、和团体项目在东京奥运会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无论是跳水,羽毛球双打、乒乓球双打、排球、足球……奥运会中的许多项目都考验着运动员间的协同配合能力。在奥林匹克运动中,不论赛场成绩如何,运动员之间的团结与协作、合作与友谊、真诚的理解都蕴含着奥林匹克精神。

  奥运赛场上,我们不仅仅看到了精彩的比赛,还看到了队员们之间的深厚的友谊和默契!赛场也有温度,奥林匹克精神和无数个令人感动的拼搏故事,必将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

  (大众网·海报新闻 编辑 赵曼综合整理于人民日报、北青网、中国新闻网等)

责任编辑:于琳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